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漫步在过去和现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9:13 来源:CCTV.com

  早上醒来的时候,特意撩开窗帘看天空,厚厚的云层、灰白的天空,不见一抹微蓝。风,轻轻地吹进窗台,冷不丁打个寒颤,呵,春天的风是调皮的,总会做点恶作剧,然后在边上乐开怀。

  以前从未到过内江,对内江的印象是黑社会猖獗,而这一印象仅来自朋友间的闲聊与报纸新闻,每提内江总是一些什么什么时候在内江发生抢劫杀人案、什么什么时候内江什么什么案破获。奇怪的是入住内江前后从未想过劫匪持枪什么的,也许是与这过去和现在有关吧。

  二哥带我们去吃铺盖面,顾名思义,面是大大的一块了,外形虽不规则但看似方方的,长宽约十多厘米,两块面一两,大家都吃二两四块面。做铺盖面没有特别的要求,无须发酵,用清水加点盐浑揉就好。

  煮面的水不是一般清水而是高汤(骨头汤),所以很香,拌料也不奇特,姜、葱、蒜、味精、豌豆,可吃起来就是很香。吃铺盖面最好吃清汤味,清汤的原汁原味浓烈,不过,吃最后一块面的时候,飘放了辣椒和醋,这两样是放餐桌上的,客人可以凭口味任意放多少,味道也不错,只是不及清汤香味纯了。

  原以为铺盖面是内江小吃,没料到却是荣昌小吃。现在小吃遍天下,不必担心没小吃可享用了。

  晃悠在温柔的过往时光

  东兴街是内江的老街,当四处高楼一幢幢的拔地而起、当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彩带般缠绕内江这座小城的时候,东兴街依然保持原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难能可贵了。虽然东兴街并无精美的雕梁画栋,也无千古历史遗迹,但平凡人们的普通生活气息随处可见,那种生活平淡得如眼前掠过一丝轻风,不惊不诧、悠然自得。

  站在沿江而建的平坦大道路边,一边是沱江水,一边是拾级而上的东兴街。江水并不洪大,而是瘦瘦的,在石梯上有一个水位表,八十年代一次发大水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那么高的水位,想想那个画面,定是浩瀚大海的景象了。

  江里有一条有小船排列而成的桥,一看就有浪漫的感觉,走在桥上,脚步不轻盈似舞都不行。遥想那条条小船在江面的优雅优游,无风无浪无晴无雨地跟着岁月流逝,不叹息不怀想。

  很多年前,人们过江靠小船,摆渡人的船只如今退休,废弃的、不废弃的,无不是一个光阴的故事。


  过马路,登上石梯就来到东兴街了,东兴街是个反“L”形,短短的一条街,街上若无人,站在拐角处,左右两望都能望到街的尽头。

  原以为一条老街即使不冷清也会很寂静,不曾想竟是如此的热闹。我们是早上不到九点去的,街上已是人声鼎沸了,穿梭来往的人不匆匆也不拖沓,那些坐在茶馆里喝茶打牌的人,用大哥的话来说是解放前的人。呵,是的,他们大多已上了些岁数,也正是因为上了些岁数所以才这般的悠然吧。

  街上的茶馆一家接一家,非但房屋里桌椅满布,连街边也安放上了茶桌,看录像的、打纸牌的、玩麻将的、纯喝茶的都有。桌椅都是旧的,录像倒是新影片,揣摩他们那份心情,应该是波动不大的、一如既往的、安然平淡的心情吧,否则,怎么会人人都如此平静?

  东兴街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热闹着,从不曾有过寂静,如果有过,那也是在夜深时分,所有的茶店关窗闭门之后了。那个时候,老街会如婴儿般熟睡,一觉天亮后精神抖擞,若然有梦,也如童话般纯洁美好。

  在老街的另一尽头是卖菜小市场,蔬菜鲜嫩,卖菜的人不多,买菜的人穿梭往来,人影多多。记不得在哪里看过一句话,大意是若要想了解一个地方生活的富庶与否,去农贸市场就能看个一二。别的市场没有去看,单凭这老街一隅,足以明白内江人们的恬淡生活了,至少是日日有新鲜蔬菜新鲜瓜果了,那份清新足以让眼睛为之一亮,而心灵的窗户亮了,生活还有不亮的么?

  街上除了茶馆,还有一些做小生意的,如小百货、副食品,还有理发店。在一理发店看见一个老者掏耳耵的安逸表情,那是一种享受的表情。而这理发店其实也就在街边墙上挂一大镜子,镜子前安放椅子和理发工具,很简单就成了理发店,为人理发为人剃须,还为人掏耳耵,小小的生意小小的快乐过着小小的日子。

  整条街,印象最身的是一扇能见梯子的门,门开着,从门外一瞅就被吸引,好似里面有什么秘密诱惑着,让人忍不住的想去一探究竟。终于是忍不住进去了,进门是一条几米长的过道,过道边上放在和居家用品,诸如桌子炉子之类。过道尽头就是那梯子,给人一种楼上是绣楼、有待字闺中的小姐在闺房里绣花抚琴的感觉。呼叫一声,期待有人应声,却是寂静一片,不敢继续入内不敢上梯去豁然开阔一番,舍不得地转身离开。

  走出那扇门再回头而望,喜欢那幽幽的感觉,冥想着若在一个下雨天,楼上的美丽女子会撑着一把花雨伞下楼站在门前遥望未归的家人,等候未归的妈妈或者爸爸。那镜头,必定是个经典的“等爱回家”。

  翩翩舞蹈 潇洒人生

  与东兴街隔江斜望的是川南第一大休闲广场---大洲广场。广场呈狭长形,沿江而建,以喷水池为中心,两边园林规划,可散步可观望,以绿色为主调,草坪里栽种着花木绿树。绿色是最能休息眼睛与清亮心情的颜色,是可爱的颜色与最不可或缺的颜色,试想若然大自然与生命里没了绿色,世界将会怎样?

  每天清晨,广场是内江人们舒展筋骨与遛鸟的好去处,飘是懒人,不晨跑晨练,有生以来只在初中三年晨跑过,那个时候是小孩子,不懂幽思冥想,所以现在没有晨跑的具体感觉,不过,看着美丽的广场,那晨跑的感觉,一定是非常棒的。

  每日黄昏,广场则是散步的好地方,特别是夏季傍晚,人们或漫步于绿色之中,或漫步在江边,或在喷泉边起舞,单独的三两人的都有,休闲娱乐,好不开怀。

  我们闲逛广场时候,喷泉没有喷出泉水,但遇见一个舞蹈团在赛前训练。说是舞蹈团,其实也就是一群喜欢跳舞的人们自发组织的团体,跳着国标,洋洋洒洒在舞蹈里书写着生活乐趣。


  很多城市的公园、河边都有自发组织的跳舞队,清晨黄昏无不翩翩起舞,飘也曾去所在城市的音乐广场跳舞,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有,精力旺盛的就蹦,体力不支的有慢舞可跳。但那都是自愿而去有组织无纪律的,随时可离开,每天有新面孔,散漫得有绝对的自由,飘已经散漫得不知该怎么蹦了。而内江这团则从散漫到组织,有组织有纪律,还有比赛,相信他们个个自乐其中。

  沿江而栽的是柳树,三月柳枝新绿,树下有椅子供人们休息聊天看书谈恋爱,安安静静,不吵不闹。河边有茶饮营业,午后与黄昏后,定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

  坐江边望远,高楼林立,不懂地产房产生意,但临江的广场这块地应该是块好地,若建小区别墅,必定大赚多多,但这里建成了整个川南最大的休闲广场,没有赚到银子,赚到了人们的鲜花与掌声,那是最美丽的银子。

  当高楼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当承载不断增量的机动车的平坦大道越来宽越来越长,人们希望的不就是多点绿色吗?看过一则幽默,说的是外星人回星球后的报告说:“地球生物叫汽车,里面寄生着叫人的寄生虫。”那么,在若干年后,会不会有外星人回去报告:“叫做人的地球生物寄生虫脱胎换骨进入森林开始自食其力上树摘野果子。”呵呵哈,妄言妄言,勿在意勿在意切勿在意。

  离开广场的时候,喷泉边上有放风筝,风筝高高的远远的,放飞的是希望是心情,在边上看着也觉得心情高远得好清爽,觉得希望就在手中,触手可及。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