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苏小妹为坐标掠影三苏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9:02 来源:CCTV.com

  去三苏祠,最主要是想看看苏小妹和她的爱情故事,虽然誉满三苏祠的是苏轼、苏洵、苏辙父子三人、名扬三苏祠的也是苏轼父子,但想到苏小妹是苏东坡最疼爱的妹妹,又是个聪明美丽的大才女,而且还是秦少游的夫人,至少,在这园子里应该有苏小妹一席之地吧,却不料,苏小妹竟是个虚无之人。

  原来,苏东坡并无妹妹,只有一个姐姐,叫做苏八娘,民间所流传的苏小妹,其原型就是苏八娘。说到这里,自己倒有一个疑惑了:那么,苏小妹与秦观的爱情又是否是真呢?秦观的夫人又是谁?

  转了三苏祠两圈,出园子时,走在那竹林间的清幽、被一种浪漫与舒坦包围,才对自己说:才不管古人的是真是假呢!其实,真也好、假也罢,如同任何一个神话传说,无不表达了人们的美好愿望。既然有着美好的愿望,真真假假也就无须考究了。

  想象是个很不错的举动,但很多时候想象与现实差距很大,难怪有“残酷现实”一说了。在去三苏祠以前,以为就是个纪念苏轼父子及其相关人物的祠堂,始料不及,原来还是个典型的四川园林。自己也就固执地认为园林式祠堂与浪漫、温馨、甜蜜和惬意有关了,否则怎么会凭空杜撰出一个苏小妹呢,而且还有新婚三难新郎的佳话。

  “双手推开窗前月”,这是苏小妹三难秦少游的第三难,急得团团转的秦少游终于在苏东坡投石入池的帮助下,终于得出“一石击破水中天”的佳对。于是乎,新婚燕尔、你侬我侬不在话下,只是在园子里逛了两圈也没找到这苏东坡投石的池子到底是哪个池子。

  园子里有好几个池塘,几乎都栽种着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只因季节的缘故,大批的荷花都已凋谢,偶有一朵、两朵荷花还迎着客人的到来,绽放着自己最美的一季。

  我们是从西大门进的三苏祠,进了大门走过一座石桥,右边就有一个荷花池,左边是条竹林道,不长、短短的一道林荫,但足以在炎炎夏日让你不忍前往。从荷花池边开始逛园子,想象着苏东坡的豪气,也想象着苏小妹当年的聪慧与美丽,还有她的爱情故事,没准在哪个亭子下就有他们俩的轻吟浅唱呢。

  遗落一个梦很容易,要拣拾一个梦却非易事,但是,为什么要拣拾呢?编造一个不行么?我的空间我做主,在自己的想象空间里,给本就是杜撰的苏小妹再杜撰一个镜头,有何不可?

  这个镜头就锁在抱月亭了,亭子门似满月,三面临水,水上有荷花,天上有月亮。亭子边荷塘里有一朵全园开得最艳的荷花,她的前世就是苏小妹吗,她在这抱月与秦少游一同吟诗作赋:诗里有荷花、词里有温情;两人还一起望月诉说:三生石上为你弹筝的女子是我、要为你束起长发的人是我。海誓山盟、甜言蜜语,每一句话都有清清亮亮的月亮佐证,哪怕你我纷飞,还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呢。

  这个时候,荷塘对面有游人的嬉戏惊扰一时清梦,前人们说得太真切了:南柯一梦!既然醒了,继续悠游吧,人间有悲喜人间有感动。

  苏小妹是用来做梦的,苏八娘就该是用来给世人效仿的了。园子里有一组雕像,名曰八娘伴母。八娘是苏东坡的亲姐姐,苏东坡要么在京做官、要么天南海北四处游历,一生陪伴其母亲的是八娘,就因这才有了这个八娘伴母雕像。说到这里还得提一个人,那就是苏东坡的夫人王弗,其实她也一直陪伴着苏东坡的母亲、她的婆婆大人,只可惜,27岁的她青春年华就作别尘世美丽远赴极乐世界。据说“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就是写给其夫人王弗的。有此诗情,估计王弗泉下也是欣慰的了,可见豪放派的苏轼多情的时候也还是温柔默默的。

  夫人走了,苏东坡还继续留着,唱着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叹着大江东去,浪陶尽。三苏祠原本就因他父子三人而扬名,祠内苏东坡豪放着也无奈的塑像孤独的坐立水中,像是一个孤岛,而塑像右边的繁体“苏”字旁却热闹非凡:几乎人人都要去摸苏字。据说摸苏字是有讲究的。繁体蘇字,左鱼右禾上草头,摸着鱼则年年有鱼,富有,摸着禾则和和美美,如意,摸着草头则会出人头地。总之只要摸着字的任何一笔都是幸福美满的。

  而苏东坡对蘇字所编纂的谜面很是美妙:“园中花化为灰,一点已夕坠,相思泪,心已醉,空听马蹄归。秋日残红萤火飞。”解谜::园中花的花字化变成灰,就剩下了草字头,一点已夕坠,相思泪,心已醉,是魚,夕阳的“夕”一点坠了就是没了,思想的“思”,心醉了就是没了,剩下的是“田”字,空听马蹄归的“馬”字就剩下四个点了。秋日残红萤火飞的“秋”字的火飞了,就剩下了“禾”。组合起来就是一个苏字。

  心醉了的时候,细雨开始纷飞,荷塘弥漫着妩媚,想必是苏小妹缓缓吟出了诗句:轻风扶细柳,淡月失梅花。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