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登周公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8:53 来源:CCTV.com

  来雅安数年,一直没有登过周公山,曾经也邀约过几次,都因这因那的缘故而没成行,这次终于在“风雨无阻,遇雨换地点”的前提下成功登顶。说成功登顶虽是事实却也夸大其辞,倒像是登上了一座高海拔的雪山,而周公山海拔只有1774米,在众多的高海拔山峰前,周公山无疑只是小丘了。

  高峰也好,小丘也罢,有没有仙,其实也无所谓,只要有自己的特色、只要有自己的历史,那么,山是有灵性的。周公山是雅安市的晴雨表,当地人大都看看周公山就知道是天将放晴或是天将降雨,有谚语说“顶雾有雨,雾散天晴”。刚到雅安的时候不明白,后来自己也似乎能看出一些端倪来,如果阴云覆盖了山顶甚至全山,必将下雨,如果周公山傲然挺立在透明空气中,甚或有白色轻纱缠腰,那么,阳光与你的约会就无法更改了。

  这次登山,从提议到出发,时间近两周,由爱好篮球、有着好脚力的陈同志担任队长一职(主观安排的),由登过几次周公山的代姐姐做导游(也是主观安排的),由一心想登顶的发起人飘做总指挥(自封的,因队长要求飘做秘书,飘大呼:秘书没有权限,俺要做总指挥)。阿弥陀佛,所有的人都还听话,于是,在有着轻雾的清晨7点半,太阳红红的挂在东方,一行十四人,导游带头,队长压后,浩浩荡荡向周公山走去。

  周公山在雅安东南方,雅安城就在山下。以周公河吊桥为界,过了吊桥就算是进入周公山境地了,吊桥,总给人一种原始的美丽。从周公河到山脚,一大片平地,人们住在这依山傍水的地方倒是一片清凉,庄稼作物,荷塘农舍,一花一草都如此平静地呼吸着。路过一个有着白荷花的荷塘,不想匆匆离去,伫立塘边,在队长催促中恋恋不舍离开。

  刚开始登山时,大家还兴奋着、玩笑着,随着喘气的急促,慢慢开始拉开距离,尤其是导游,撑着一把花伞走在最前头,用晋的话说,她不是来登山的,是来散步的。所以,在第一个松林里赶上导游后(其实是她在等大家),总指挥就严厉批评了导游:没有团队精神!温柔的导游笑着做了深刻检讨:立马认错,过会儿改过。

  从山脚到山的半山腰,栽种着玉米及一些农作物,还有竹子,在上山的路两边有竹林,青青翠翠。到了二郎庙就算登了四分之一的路程了,二郎庙如今残垣断壁,破败不堪,却依然有人烧香供奉,看来,二郎庙里的二郎神必定神通又广大了。在二郎庙稍作休息后继续上路进入松林里,蝉鸣声大增,清唱不停。

  松林里是凉快的,遇见一双恋人,好幸福的样子。但坐在石梯上休息时候,发现了两个问题,一是从山下走来一直没有水,连水的淙淙声音也没听见,那一刻忽然有些怅然。二是在石梯两边、在松林里,现代化的白色垃圾满眼皆是,那一刻,不是怅然,是无奈的愤然,看着山下再望向山上,希望人们遵守一句话:什么也别留下,除了您的脚印!什么也别带走,除了您的照片!

  所有的人到齐后再继续前进到林场吃掉所带东西,以便卸掉包袱,哪知有人就打退堂鼓了,说就在林场玩。看了看情况,在自愿加强行下,总指挥点了8个人的名字说:必须登顶。这顿午餐算是百家饭了,人人都有带食品,大家在一块儿吃似乎总要香些,况且费了体力。

  稀里糊涂塞满了一肚子后,告别不继续登山而准备斗地主的六位踏上登山路。从林场为界,山势也开始陡峭起来,不过,因是全程石梯也就不觉险要了。这个时候导游终于履行了职责向大家介绍说,从现在起数够五道桥就上顶了,所以总是渴望着桥的到来,谁知道这林场到第一道桥的距离比第一道桥到山顶的距离还远。而所谓的桥也就一块两块大石板搭建而成,原始古朴得可爱。在第三道桥边有“一碗水”,因形似碗而得名,其水清冽可口,据说喝了“一碗水”的水会身体健康、长命百岁,那也是从山脚到山顶唯一所见溪水,难怪会长命了,所以,怎么说也要喝上一杯。

  到达山顶时有一大石碑迎接,石碑一面写着周公山,另一面写着蔡山,接着就是石坊了。后来听庙里老师傅说周公山以前就叫蔡山,只因三国时候,诸葛亮率兵南征,到达蔡山时扎营休整。夜里,诸葛亮梦见一老人飘然而至并含笑对诸葛亮说:“吾乃周公是也。今见汝领兵南征,甚合天意。然征中不可强进,须将剿抚并用,抚为主,剿为辅;以攻心为上,攻城为下,方可取胜。”说完,老人飘然离去。诸葛亮醒后便照老人的话制定南征策略,七擒孟获,顺利平定南方。诸葛亮班师回朝时再次到蔡山,顶礼祭拜周公,从此,将蔡山改为周公山,庙改为周公庙,河,就是周公河了。

  山名的来历,其真其假已不重要,也许是不浪漫的缘故,并没有引起兴趣,倒是那大石条砌成的庙殿引起了兴趣。石条堆砌的房屋,轻易地就让人联想到远古,这也不是没有因由,上顶上除了有周公庙遗址,还有汉代时期求雨祈晴的八卦石和许多的石庙、石兽、石坊。

  与老师傅交谈中得知周公殿的修复,最早可追溯到康熙年间。老师傅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周公殿,名很宏伟,其实殿简陋,也是石砌,殿内供奉着周公,及另两位菩萨,三两个居士在守着殿。老师傅说康熙年的碑就在殿内,其中一个年轻小火子拿来烛火照亮,隐约中看清一个“康”字。后来知道小伙子乃志愿者。(虽然另一小伙说话语气似在玩笑,但在这佛门净地,不该有谎言。)

  周公殿所砌的石条几乎都有雕刻,要么是字碑,要么就是雕花了:吉祥动物、美丽花草,还有代表着福禄着钱币和寿字。殿门对面就是求雨祈晴的八卦石,虽有些斑驳,不难看出其辉煌的曾经。庙里的维修费用则来自于功德箱里的钱,刚上山顶时左边的碑上就刻有募捐人名,永生永世,他们的名字与石碑和青山同在。

  刚从周公殿出来就开始下雨了,导游说得下山了,否则雨大了下山难,居士们看看天色说这云雨来去匆匆,会停的,果然,不出十分钟就消失在云里了。在雨雾笼罩山顶的时候,不知道山下是否下着雨,总之下山去后下着雨,而山顶已然看不见了。


  峨眉山有一处舍身崖,周公山也有一处,站在舍身崖边,一片白茫茫,什么也看不了,只听得导游在讲解:“晴天的时候,左边可望峨眉山,右可看瓦屋山。”山与山之间如果有语言,云朵是不是他们的语言呢?舍身崖斜对面是一排住宿客房,据说在山顶住宿不给钱的,但除了信奉者,在上顶住宿的人不多。不过,菩萨过生日的时候就多了。没有进去参观那些客房,从外表看,很简陋,而旁边的厨房就更简陋了,还很低矮,石墙木门,真真的绿色房屋。

  坐到再次阳光冲出云层,抬起双脚慢慢下山而去。周公山,不能说是一坐美丽非常、溪水潺潺的山,就连一路走来的风景都较单调,但他有他的个性、他有他的历史,这就够了,有个性的山,就有灵气。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