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淡扫锦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5:56 来源:CCTV.com

  去过锦里的朋友都说锦里不错,尤其是帅哥,两次极力推荐,第二次推荐前还大为吃惊地说:“居然没去过?!”呵呵,象飘这样的野脚分子,远天远地的也要去追风远方,居然忽略不去眼前不错的去处,着实是个意外。为了不辜负一个野字,最主要是想去看看,于是,从李庄回来的当天就去了锦里,去的时候是个没夕阳的黄昏。

  锦里是去年才修建的一条仿古街,名儿很华丽,单凭一个“锦”字便足以给人一种花团锦簇的感觉了。杭州有一条街叫“河坊街”,可以让怀旧的人松一松思绪。如果非要给成都找一个怀旧的地方、一个矫情怀旧的地方,虽不能说非锦里莫属,但至少,锦里是个可以怀旧的不错去处。

  锦里街不长也不宽,估计至多也就500米长,两旁的店,清一色的仿明清建筑,小青瓦错必定非常漂亮,只因没在空中俯瞰,就只全凭自己想象臆测了,包括青灰的砖墙都一派崭新中透出些古韵,何况每家店门上方的木质匾额。


  锦里与武侯祠相邻,平添一份蕴涵历史的味道,据说锦里打出的两张文化牌之一就是三国文化,另一张则是川西民俗文化了。武侯祠是最富盛名的三国文化遗迹博物馆,或许,这就是锦里为什么与武侯祠相邻的原因了吧,只是对于只休闲逛街的飘来说,锦里吸引之处是那一个个手工艺店、字画店、古玩店和客栈,它们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个性,惟有一点相同之处就是:人流熙熙攘攘,店里却总有一份难得的静谧感觉。

  也许是眼睛已有颜色的缘故,与那些静谧截然不同的是那些酒吧,那素净的装潢下的酒吧茶室里,弥漫的是斑斓的情调,不只是灯光的缤纷,那一双双在霓虹闪烁下慌乱了的眼神中,在锦里都如出一辙的斑斓,就连角落边独自蜷缩的面孔,也透着复杂的表情,似笑非笑般地像一幅超现实画。矛盾,有时候却是和谐的,越宁静的环境越是心潮澎湃,恰恰,就有一种和谐。

  沿着青石板路缓缓而行,街边摊边,捏泥人的、摆糖画的、卖副食糕点的,为生计,也为生活。蜀绣的精美在眼里划过,穿着马褂的黄包车从身边而过,那悠悠岁月似在眼前重新上演,忽然就想起在平遥坐黄包车的感觉:淡淡的、淡得如同白开水。


  街中有一个戏台,据说节假日里会有戏演出,古老的戏里,悲欢离合、酸甜苦辣,应有尽有。没看过这样古戏台上的戏,只在电影电视里看到的时候,有的感觉就是:看别人的故事,走自己的路。为其哭为其笑,不过是一种情绪波动,骨子里还是固执地饰演着自己独一无二的角色。

  从锦里牌坊折身向左便是小吃连连了,让人忙于徘徊回味间。人以食为天,这话真真切切,无一丝一毫的假。从锦里逛了一圈出来,手里提的惟有椒盐桃片和柿饼,肚里还装了不少的小吃,三大炮、豆花粉、凉卷,眼里还兜着这糕那点及各种风味小吃。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