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行走北印度(八)——爱,是一门哲学!(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1日 23:15 来源:CCTV.com

  我们以同样的态度,来到了泰姬陵,这个举世闻名的地方。

  泰姬陵所在的城市叫阿格拉市,这是个所有东西都围绕着泰姬陵转的城市。

  一大早,我们登上旅馆的楼顶,远远就能看见泰姬陵的标志——洋葱头式的建筑,天虽然有点灰,但一点也不影响她那卓尔不凡的气质。

  泰姬陵既是印度的瑰宝,更不愧是世界七大奇迹,即便是收门票也是印西结合的。门票仅5美元,税则要500卢比。游客亦可以全交卢比的,那就是750卢比,怎样划算,各位自己筹划筹划了。有点好,照相机无需另收费,摄像机可以进入大门,但过了牌楼,也即所有人都会到此一照的地方之后,就不能再进一步了。

  泰姬陵是莫卧儿王朝帝王沙·贾汉为爱妃泰吉·马哈尔所造。据传当年沙·贾汉听闻爱妃先他而去的消息后,竟一夜白头。为纪念泰吉,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国王倾举国之力,耗无数钱财,用了22年时间修建了这座晶莹剔透的泰姬陵。国王本想在河对岸再为自己造一个一模一样的黑色陵墓,中间用半边白色、半边黑色的大理石桥连接,与爱妃相对而眠。谁知泰姬陵刚完工不久,其子就弑兄杀弟篡位,他自己也被囚禁在离泰姬陵不远的阿格拉堡。此后整整8年的时间,沙·贾汉每天只能透过小窗,凄然地遥望着远处河里浮动的泰姬陵倒影,直至病死。

  泰姬陵因爱情而生,这段爱情的生命又因它的光彩被后世续写。当地总有人说,尽管三百多年来泰姬陵的两侧一直威严地矗立着两座褐红色清真寺为它保驾,尽管现在每天总有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游人相伴,但泰姬陵是孤独而寂寞的,就像一位形单影只的绝代佳人在潺潺的朱木拿河边痴痴企盼着爱侣归来。

  泰姬陵能成为世界建筑七大奇迹,主要是以其建筑独特的风格见著的。我们平常看见泰姬陵主体建筑时,都会有四根柱形塔柱护卫着,细心观察,那四根柱子其实是向外延的,据说这是为了保证万一发生地震之类的变化时,不会倾塌下来,损坏到泰姬陵。

  主体建筑通体用白色大理石砌成,外形端庄华美,无懈可击,寝宫门窗及围屏都用白色大理石镂雕成菱形带花边的小格,墙上用翡翠、水晶、玛瑙、红绿宝石镶嵌着色彩艳丽的藤蔓花朵,当然,这些单凭陵内的光线及表面接触,你是无法欣赏得到的,但没关系,自有“工作人员”拉着你的手,拿着小手电,只要你有耐心他都会逐一向你讲解。当然了,所有这些劳动的付出,是有报酬的。假如你接受这样的“礼遇”,“工作人员”更会向你说明,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突破铁丝网罩着的、深藏在地窖置放灵柩的地方,更神圣地近距离瞻仰。这种骚扰先祖灵魂的举动,我当然是婉拒了。

  我只想静静地欣赏泰姬陵的美态,找个僻静的角落,伴着朱木拿河的和风,在时空里,作一番遨游。

  依依不舍的离去了,却总有一丝挂念让我回头张望,都说月满之夜,泰姬陵是最美的,可惜我们没有那福气也不敢有太多奢望,但心有不甘地想,美丽如泰姬,她总不至于就这样让我们离开的。

  已近傍晚,就快要出大门了,嘴巴就不听使唤地咕噜:就这样离开呀,我好想再看一眼。哥哥不说话,看着我,这给了我将所有想说的话全倒出来。

  “我相信会有奇迹的,我相信泰姬陵不会让我们失望的!”

  “那我们还等什么?回去,动作要快,时间不会太多了,有没有光也就半小时了。”

  于是,我们不管那几个烟鬼在门外等我们,尽管顺着自己的感觉返回泰姬陵的身边。

  天空,还是大片大片的乌云,很厚,没有一点开眼的意思,只是风徐徐而来,把身上的暑气吹走,也让天上如行空走马般,又如战场般。乌云走了一队,又开来一列,刚给我们希望,又狠狠地掴我们一巴掌。几番折腾,有人有点气馁了,可我相信自己的感觉,相信泰姬的神灵,相信爱情的传说。

  游人渐稀,我们得以在泰姬陵正前方的平台上坐下来——等候!

  虽然很清楚当下我等候的是天边的一道神光,但内心渴望的,更是那不老的传说。

  归巢的燕子在两座清真寺上空盘旋,缓慢却坚定,空中仿佛还传来它们欢快的歌声。

  静候中,内心不停地在祈祷,双眼一刻也不曾移动过,只是静静地注视着我们的正前方。

  不知何时,一抹红霞挂在天空上,所有的人全都兴奋起来了。啊,奇迹真的出现!此情此景,还能不相信心灵的感应吗?能不感恩吗?这时候能做的事:双手合十闭上双眼,内心一番默诵。

  哥哥见我如此,赶紧提醒:抓紧时间,抓紧时间,不能错过了,多用几组曝光指数来拍,宁可拍错,不能放过,这是老天保佑我们了!

  那一刻,泰姬陵是那样的安详,她身披彩霞,犹如一袭艳丽无比的纱丽,富贵无比,温馨感人。有一刻,风也停了,泰姬陵的倒影清晰地印在她前面的水面上,那是一个多情的女子在梳妆耶!

  真没理由不相信这世界上存在着神灵,尤其在印度这神奇的国土上。当我们选择让最后

  一抹红霞欢送我们离开时,却见一对西方恋人正依偎在一起,那一刻世界仿佛真为她们而停止了……

  芳龄已是350的泰姬陵,就像一部不老的爱情神话,每天吸引着无数的游人,她的美丽、她的安详,总是那样的令人神迷。虽然未必每个人都能把一座庞然的建筑看做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但那相传百世的凄美爱情故事,却能带给人心中那一点对爱情的美好向往。

  或许我们愚钝,未能以哲学的高度去印度祖先们留下的先进文化,我们只从表象欣赏,已被深深折服,虽然未能了解其高深精妙的哲学道理,但至少我们的态度是哲学的,一种对哲学的尊敬。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