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行走北印度(六)——奔向爱城克久拉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2日 23:07 来源:CCTV.com

  我们以“逃离”的态度逃离出瓦那纳西,憧憬着下一站能带给我们惊喜!

  我们的希望是有根由的,因为按照计划,我们前方的目的地是爱城——克久拉霍(Khajuraho)。

  顾名思义,既然有着爱城称号的,必是个浪漫之地,我作如是想。

  从瓦那纳西坐火车到Satna小城,为了能第一时间到达克久拉霍,我们决定放弃等候长途公共汽车,改租乘吉普车,遂以每辆车800卢比的价钱租下两部车。刚出Satna城,司机以车没钱加油的借口,让我们先掏钱加油。“伤口”还滴着血的我们,拿过油费单,注明是预付款,结账时在总数里扣除,双方在上面签字认可。

  路况不太好,隔一段距离有修路工程,但看不到施工的工人,看情形估计昨天、前天,或是一段时间也没有人工作。

  路不太好走,好在来往的车辆不是太多,估计应该行车2个小时就能到达,途中司机要休息,说不能疲劳驾驶,但行车才一小时多点,虽有微言,出于安全因素,也不太好说什么,在我看来,这种伎俩在国内也领教过,也就不足为怪。

  途经印度虎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保护得较好,有点似热带雨林,尽管只瞄到一只小松鼠窜出路上,眨眼间又钻进丛林中,多少让人生出一丝丝的惊喜。

  浓荫的小路走了很长的一段,把几天来让人窒息的暑热隔绝,这样的路虽然曲折,却让人心情舒畅。吉普车钻进一条小巷,在一座更似私人住宅的院子前停下。

  稍加打量,我们决定入住这间毗邻克久拉霍雕刻群西群的“Hotel Casa Diwilliam”旅馆。

  与司机结账时,狡黠的司机不认已付油费的帐,还一再抵赖说,那是我们自愿支付的,与他们无关,坚持要我们支付说好的价钱。一阵僵持,讲道理在这个时候已没多大的作用,我们的领队惟有丢下话:就这钱,你要就要,不要就拉倒!要不就叫警察来!

  旅馆老板这时出面过问,或许我们已是他的客人,或许他也不想惹麻烦,他听我们的一番诉说,再看看油费单,就用印度话与司机说理。公理的确在我们这边,那两个司机见不可能再榨都什么了,惟有耸耸肩,还能摆出一副“绅士”的表情,与我们道别离开了。事后,我们的财务主管说,其实他们身上有的是钱,他就瞄到较凶的那个司机钱匣子里各种票值的钱,只是以为能欺负这帮更贼精的中国人。

  这虽然是不太让人愉快的小插曲,但克久拉霍不愧盛名,她总有办法让满载风尘的游人找到一片浓荫。

  那,就是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的古雕刻群。

  登上旅馆顶层,就能看到不远处的西群雕刻了,一座座古庙被安置在绿草如茵的庭院里,一尘不染,看得人心痒痒的。

  每个人都是那么的疲累,既然到了如花园般的小城,何不将这作为休整地? 当下一个午觉,直让人睡到傍晚6点,早就瞄好在古庙旁的树屋餐厅了,就决定嗒拉着拖鞋,逛街吃饭去了。

  天已有暮色,路灯也亮起来了。我们来到树屋餐厅,竟然发现那里没客人,食客全在大树下面,兴冲冲地抢占最佳位置,却发现布灯笼下的桌子上全是带翅膀的小虫,才明白风景别样的地方却没有客人的原因。

  既然不能浪漫地吃顿晚餐,且肚子也不太饿,不如先逛逛这小镇。

  小镇并不大,走不太远就把水泥路面走完了,大概就围着古庙群的两条路。典型的旅游小城,与我们的丽江有点相似,餐厅多,或许当时不是旅游旺季,游客并不太多。售卖旅游用工艺品的小店也多,也不断的有人在路上向我们兜售各种工艺品,大致也一样,稍体现爱城特色的,就是出售的明信片及与爱城相关的书籍,多是不知道是多少级的春宫图,兜生意的人指指雕塑群,再指指那些印刷品,口里说到:Temple!就知道这些图片都是我们将要参观的地方。

  这些人知道餐馆的人不高兴他们骚扰客人,只会在餐厅外面向客人打手势,有时我们坐在院子里,他们会隔着栏杆将各类书籍、posscard递过来,闲着无聊的,借机讲价钱,浏览一番,都是图画、摄影及印刷都很差劲的东西,实难掏腰包,且真买了还不清楚回来时是否能入关呢?即使能过关,让人看到一个女人捧着这样的书,的确让人有点难为情,谁会将这么“色”的东西往世界文化遗产里想呀?!

  让人产生慵懒思想的小城,只让人沉醉,遂决定第二天不急着参观雕塑群,自由活动为主。

  说是自由活动,主要是照顾几天没睡好的人。像我般闲不住的人,则盯上出租自行车的铺子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决定再到树屋去,估计白天应该不会再有昆虫了吧。果然!在树影斑驳下,一顿丰富、营养,兼养眼的早餐满足所有人的需要。结账时一看,才醒悟一个道理:浪漫是要代价的!加收20%的服务费!刚才笑得很灿烂的脸,一下子凝结了,小伙计还在一旁躬着腰问:nice?——nice!这个时候,还能有第二个答案吗?树屋餐厅。拍得不好,细心找才会在树丫上约莫的看见了有围起来的东东,能容纳六个人的一张桌。

  典型的旅游胜地!这小小的插曲不会影响我们太久,骑上自行车,我们就回复本性了。照着书上介绍的村庄,眼皮底下全是一双双小手,很无奈,也很扫兴,他们可不是one Rupee!全是one Dollar !

  好在傍晚时分,我们散步到旅馆旁边的一条小村里,受到很好的礼遇。大人小孩都是笑意盈盈的,任由我们的镜头胡作非为,伴着金黄的斜阳,一幕幕嬉戏、洗衣、耍乐的画面就被我们定格下来了。

  克久拉霍是一个典型的旅游小城,她带给我们既有欢乐,也有不快;她的环境令我们既放松,又使我们内部第一次出现不和谐音;她既有很入画的景致,也有令人不快的“善待”。

  旅途上的诸元素,都有所表现,让人快乐并痛着,矛盾得让人心甘情愿地全盘接受。

  她小巧精致,绿树婆娑,既让你产生无暇的想象,又让你实实在在的感受她的美丽。

  克久拉霍,一个让人乐而忘返的小城!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