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魂飞纳木措 【shahchin】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4日 15:39 来源:CCTV.com

  1998年,在我实施“骑车进藏万里行,风餐雨露笑人生”的计划中,并没有把天湖纳木措纳于其中。按原计划,我到了阿里之后,应由新疆的南疆返回武汉。但我的德国朋友 RICHARD却撩拨起了我去纳木措的强烈欲望。他兴奋地告诉我,他是七月份去的纳木措,是从当雄徒步去的。为此,他险些掉进沼泽,幸亏他去的季节不错。不然,极有可能搭上性命 。不过,纳木措的神奇太令人惊讶了,他说全世界都找不到一个能与她媲美的地方。于是, 我决定改变原计划,骑车返回拉萨,前往当雄,以便亲临那神奇的令人惊讶的纳木措。

  当我历尽千辛万苦把自行车骑到扎西多岛上时,我真的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了,拔地突起的两座巨大的石柱,威严而英武地给视觉带来一种强烈的冲击力,一碧如洗的蓝天下,紧密地连接着一汪瓦蓝瓦蓝的湖水,湖岸上绵延的雪山在阳光下银光闪烁,沙滩上一群黑犬在相互追逐戏耍,身穿红袈裟的小喇嘛拎着塑料桶在岩石缝中取水……于是,我在心里狂喜地喊到:纳木措,我来看你了!

  纳木措,当地人称之为天湖,也有人叫她腾格里海,她位于念青唐古拉雪山的背麓,西藏班嘎县与当雄县的接壤处。该湖的面积为1948平方公里,湖岸线长 度320公里,东西长度70公里,南北宽约30公里,湖面平均海拔4720米,是西藏面积最大的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在这高寒缺氧的天湖阳坡生长着三米多高的柏树林,湖 内有丰富的鱼、蚌等高原水生物。有些千年的老鱼体大如牛,马熊也竟能吞入腹中,相传湖 中还有成群的龙和湖羊。

  扎西多最引人入胜的是那两座巨大的石柱,石柱高约30米,直径约10米,两根奇异的石柱一南一北地屹立在扎西多前的平滩上,犹如一个天然的石门。据说,北面的石柱叫桑杜巴尔吉日波,它是莲花大师的极乐宫;南面的石柱叫绰波绰姆,即威神夫妇,它们都是纳木 措及扎西多的守门神。

  纳木措因其古老,所以留下了许多神话传说。这里的自然景观也颇为奇特。那天晚上我便见到天空中的闪电呈火红色,随着闪电的出现,半边的天空犹如熊熊的烈火在燃烧,夜里下起了大 雪,早上起来,满目已是白雪皑皑。

  当地的喇嘛告诉我,这里每年都发生雪灾,无人居住,只有几个喇嘛长年驻守在扎西多寺里。如其说是寺庙,还 不如说是山洞。那的确是一个山洞,洞口安放着两个铜质的法器,洞内有法台和供像,酥油灯终年不灭,否则洞内一片漆黑。他们的起居都在山洞里,湖边的岩石缝中有一个大坑,专门用来盛雨 水和雪水,这水供他们吃喝饮用,而清澈的纳木措湖水则被他们信奉为心中的圣水,圣水是只能用来朝拜的。他们的生活也极为简单,挤一点儿酥油,便可打一筒酥油茶,抓 一把糌耙即可下腹充饥。平时大多的时光都在唱吟藏经。经书是用藏文书写在一张张的黄色的薄纸上,比A4的纸更长一些,但窄很多,厚厚的一大撂,好像永远都念不完似的。我觉得他们很满足很充实,似乎从未有过任何抱怨。同时我 还发现,在他们(我所见到的许多藏民)的身上,很难看到一丝愁悲困苦的迹象,尽管他们生活得是那样清贫原始。在西藏,随处都可听到男人或女人唱着藏歌,所有的歌不但高亢透亮 ,而且非常欢愉流畅,这与他们那悲苦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10月份的纳木措,已经是寒冷无比了。每天都是风雪交加,即使上午太阳高照,下午一样黑 云飞涌,风雪铺天盖地。然而,纳木措的景色却真的是令人激动万分,无论是何种天象,她都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时而瓦蓝,时而碧绿,时而金黄,时而火红,那种纯美的色彩简直都令人怀疑她的真实性了, 可那就是纳木措——天湖、神湖、奇湖,人们心中的腾格里海!

  每年的夏季,会有许多各地的藏民来纳木措朝圣,他们把帐篷搭在湖边,在圣湖中洗身,以求吉祥。但我去的日子已进入纳木措的冬眠期了,因此一连几天不见一个来者,除了那几个喇嘛的身影在岩石中忽隐忽现外,就是我这个“孤旅人”抱着相机不时地围着湖边转悠了。在纳木措呆了四天后,我不得不向她告别了,这里仅仅只有我一个游子,带的干粮也所剩无几,倘若被大雪封在了这里,即便不被冻死,也极有可能被饿死。所以,我不得不走了,而原来我准备呆上一个星期的,为的是把纳木措多方位地拍摄下来,但由于天气变得太恶劣了,我也真的不敢久留。我住在一间空空的石屋里,四壁都是坚硬的岩石,没有窗,只有一扇比人还矮的小木门,地上有许多干羊粪,我的睡袋就铺在这些干羊粪上。除了拍摄外,我就到寺庙里听喇嘛呜锣唱经,这时我会心静如水,而且,我似乎感觉到了他们那空净的心灵毫无瑕玷,就像那圣洁的纳木措,清澄透彻。

  扎西多距离当雄66公里,其中要翻越一座5000米的高山,且山高坡陡,十分难行。纳木措的周围又布满了沼泽,大雪覆盖在沼泽上便处处都是陷阱,尽管我在返回的路上格外小心,可最终还是没有能逃脱被沼泽深陷数小时的厄运。但是,尽管沼泽差点吞蚀我的生命,一路上的艰辛也给我带来数不尽的磨难与痛苦,我仍为自己能亲临纳木措而激动不已。虽然都过去几年了,可只要一闭上眼睛,那神奇的纳木措便会浮现在眼前,她让我魂牵梦引,仿佛瞬刻间我又置身于那两座巨大突起的石柱之间,我的头顶便是那片一碧如洗的蓝天,映入眼帘的还是那汪瓦蓝瓦蓝的纳木措圣湖。我仿佛还看到穿红袈裟的小喇嘛在望着我憨笑,感觉到从扎西多寺中传出来的节奏明快的唱经声在耳畔萦绕,我真的以为我的魂已落在纳木措了,因为无论什么时候想到她,我都会热血沸腾,就像那首歌里唱的:

  阿吉拉哟……明镜似的天湖

  阿吉拉哟……

  犹如供佛的净水

  琼热哟,水色绿如翠玉

  风光胜过仙界

  我愿真心留给这里

  雪山

  圣湖

  ……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