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朝圣的路 【川藏之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4日 15:32 来源:CCTV.com

  那个暑假决意和朋友骑车去拉萨,从格尔木出发,行了两天, 一开始意气风发,到后来却有几乎累死的感觉。

  终于在一个中午,伙伴刚喊出”唐古拉”,我却一抬头看见满天的星星,过后就是漫天黑雾------

  听见有人在很远的地方唤我,像是在牧场,因为我闻到牦牛的味道,很黑,我慢慢的摸索过去,渐渐有了亮光,几张熟悉而写满焦急的脸近在眼前.还在青藏线上?那么热,还在骑车?怎么手上没有硌人的感觉?四周还那么黑,一觉睡到晚上了?挣起身,意识和视觉一点点回来.居然躺在一个帐篷里,旁边是火塘.帐篷很旧了吧?到处是烟熏的痕迹,怪不得那么黑.

  “羊吉,羊吉------“,同伴闪开一个缝隙,一位佝偻着腰的老阿妈走进帐篷,端着一碗奶晃悠悠的过来,一只手还不断的摇着转经筒.她走近我,嘴里反复的咕噜这个词,还做着手势让我喝.我想我懂得她的意思,但是我们无法言语沟通,只好微笑.

  不管我怎么努力,体力还是恢复不了.一狠心,我劝说伙伴们继续拉萨之旅.当我挥手送他们离去,眼泪还是滚滚而落,刚才的谈笑风生全化为孤独沮丧.”羊吉,羊吉”,熟悉的话音和熟悉的转经筒转动的声音------是老阿妈来了,我赶快擦擦眼泪,转过身扶她,不,是她搀着我.

  我们互相笑着,却无法诉说,她俯下身,给我摘下裤腿上的草屑,背更弯了,我看着她的白发在风中飞舞,心里涌起诸多说不清的酸楚,也许有一种叫”怜悯”吧.

  “羊吉,唉”她终于抬起头,一边念叨,一边走到火塘边烧牛粪煮起奶茶来.

  我看了看黑黑的帐篷,还有那几个触目惊心的大洞,心里一乱,在门口的草地坐了下来.好想找个人说说话,手机已经完全没电了,也没地方充.真希望还能遇见昨天那个和我们年龄相仿的藏族姑娘,至少她可以半藏半汉的交谈.不过看来希望不大,她曾说过,她是离这里最近的一户人家,不过沿她指的方向看去,除了几头牦牛悠闲的吃草,什么帐篷呀,人影呀可一点踪迹都没有.唉,这里的人怎么过得那么落后.我不由回头看了老阿妈一眼,她还是惯常的姿势,坐在火塘边,摇着转经筒,专注的念着什么.可怜的人啊!年复一年的这样过着,她们一定心苦如黄连.

  不过这里的公路,山,草原,牦牛,蓝天,老阿妈和偶尔经过的人------都是一帧帧的好风景.我每天都拍,然后写.日子居然很快过去了.------当所有胶卷都拍完的时候,我的身体也恢复的差不多了.我决定原道返回,既然乘兴而来,却败兴半路,那就以后再去拉萨吧.只是和老阿妈相视而笑,朝夕相处的这几日,让我对她依依不舍,还有很多的怜悯.可怜的人-------

  清晨,背上行囊在路边搭上回格尔木的卡车.向老阿妈挥手别去,她的白发在风里飞,被高原涂红的双颊挤满皱纹,转经筒还是转个不停,嘴里依然念叨着“羊吉,羊吉------”我一直回头看着,看着,眼中湿了又被风吹干,然后又湿------可怜的人,让我想起奶奶.

  与藏族司机闲谈多时,忽然想起老阿妈天天念叨的”羊吉”,到底是什么意思?是一句祈福的经文,还是一句表达好感的藏语?司机笑着回头看了我一眼”你都猜错了,这句藏语的意思是’可怜的人’!”

  啊!我大惊,继而尴尬.老阿妈天天念叨的居然是这个意思,而且是对我.怪不得她总在给我敷额头,喂奶茶或是看我忙忙的拍照,写东西的时候念这个词.在她的眼中,我只不过是一个体质羸弱却为生计累的苦人儿.而她坐在离天神最近的地方,与蓝天碧草为伴,却能俯下身,牵引我等凡俗. 也许她是对的,想想自己的生活:埋首于追赶公车的忙碌,埋首于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埋首于仿佛永远也走不到成功的事业,在热闹人群里常常孤独,在霓虹都市里往往走失.想想都觉得灰心.但是,唐古拉山口孤独的生活又适合我吗?

  滞留唐古拉拍的几卷胶卷都冲洗出来了,天还是那样蓝,草还是那样绿,老阿妈还是那样慈祥.我与照片上的她又一次相视而笑.回来的这些天我又投入原来的轨道里,但是心境竟然完全不同了,我想我是有些懂得,”羊吉”应是一种提醒:把生命缀些随遇而安和永不言苦.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