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翻越天山--走上大草原 【自由感觉sz】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6日 17:38 来源:CCTV.com

  最早是从学校课本中的"天山景物记"和梁雨生的"七剑下天山中"知道的天山。

  它像一个传奇一样曾经迷惑过自己。

  天山像一条巨龙横亘于新疆的中部,东接阴山,西抵哈萨克。

  天山把新疆一分为二,山南称为南疆,山北自然就是北疆了。

  天山也是塔里木、准噶尔两大盆地的分界线。

  从库车到独山子的库独公路已经被洪水冲断了一月有余,在去天山大峡谷的路上我还可以看到

  被河水冲断的路基,还有当天在便道边翻倒的依维客和卡车。

  无奈何,只有放弃那由149名将士生命换来的天山公路。有着天鹅湖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也就在这条路上。

  不过除去游客,现在那也是少有了经济价值的一条路。

  返回库尔勒,从清晨坐上了开往伊宁的班车。

  走过了和静,伴随着石油城市的铁路和驶过的油罐车都已远去了。

  前方只剩下了在修的颠簸公路。延伸着,延伸在这条只有半年可通车的218国道上。

  北边地平线上是淡淡的连绵山影,那就是天山,上面仿佛有雪,仿佛有云或者雾。

  巴轮台小镇上吃的午餐,不会太远的山沟中就有一个蒙古族的"黄庙",它曾是属于土尔扈特部落的。

  在这个伊斯兰的土地就显的比较特别了。

  开都河水结束了无尽的大戈壁,已是黄草凄凄的草地。

  虽已是曾野花遍地,草绿风清不再,但稀疏的草场上,山坡上还是可以见到点点的群羊,悠闲的牦牛。

  那里已是我国仅次于蒙古的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的边缘了。只是想深入还需再象南。

  车喘息着,车上的人们也沉默着,开始了爬山,爬那天山的大板。

  --天山

  天山东西长达二千五百多公里,南北宽约二百五十至三百五十公里。

  天山因从海拔千米之下的塔里木和准噶尔两大盆地间突兀而起。更显山势巍峨,气态万千。

  天山海拔超六千米的高峰就有四十多座。其主峰托木尔峰在维语中是“铁峰”之意,

  "铁峰"海拔七千四百三十五点三,其冰川和冰雪资源的丰富均足与于“冰川之父”慕士塔格争雄。

  乌市旁的博格达峰虽然更有名,但不过是东天山的主峰,海拔仅五千六百二十二米。

  距今三亿年多年前,天山可曾是一片汪洋。后来发生的地壳运动,使天山的地壳上升,使沧海成高山。

  天山的矿产是如此之丰富,可就是天山多次运动的结果。

  随着地势的增高,气温随之降低,降水则逐渐增大。如此就造成了气候和植物的明显分带。

  随着海拔的增高,从荒芜的戈壁、到灌木丛生的草原丘陵、再到云杉挺拔的森林、还有亚高山草原和高

  山草甸,再到最后四千多米的冰达坂,这就是天山。

  天山的植物是繁茂的。北坡多云杉林,南坡多山地草原、西伯利亚落叶松、雪岭云杉以及少量的桦树、

  白腊树、金腊梅都是它的主要树种。

  旱獭,黄羊,马鹿,还有棕熊、野猪、雪豹、猞猁、天鹅等都是它抚育的生命。

  库车间至独山子间是山势紧凑的天山山结,天山的南北麓也曾分别是古丝路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咽喉。 

  --翻过天山

  山下我还穿着衬衫,车窗外的阳光下还是一片炎热。

  但往上已经开始感觉到了冰大板上的寒意。

  穿上了外套,许多乘客甚至都盖上了被子,此时也明白了车厢地面上两根长长的铁管是暖气了。

  盘旋上升的山路边见到了高高的杆柱,就像电线杆一样被黑色网子连接起来的高秆。

  好奇并带着一种疑问,是否它就是天山著名的防雪隧道呢?

  前方路面上的冰雪也许验证了我的猜测,也许这里海拔并不是太高,但却已是整一个银白的世界。

  山坡上,山谷中,都是耀眼的白色。路面边缘也是发亮的冰。

  人们呼出的热气遮蔽了玻璃,我不断用手套给自己擦开一片天空。

  已经感觉到了外面那份冬天般的寒冷,已经再次体会了"一天过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味道。

  山顶还飘着点点的冰粒。防雪网上也凝固着冰雪。隔着车窗也可以听见外面的风声。

  司机谨慎的握着方向盘,车子小心地在天山上移动。

  后来与司机聊起,据说每到雨雪天气,达坂上都会有积雪。山道上常会出现塌方滑坡和泥石流,

  甚至连晴天白日都会不时出现雪崩。运气不好车辆就会被困住。

  等到了每年十月,达坂上的降雪会有两米多厚,需要道班用推土机来铲开路面的积雪。

  那时翻越天山的班车就会一直停开,直至来年五月封山季节的结束。

  这天山防雪走廊可是中国在高寒地区的首例,它可以通过“透风式下导风”的防治来消除积雪在达板路面上

  的堆积,许多外国专家都会专程前来天山艾肯达坂学习。

  从四周的冰雪和雾气中穿过,过了山顶的达板,向下盘旋不久,就没有了冰雪,路边又出现了灌木,草甸,还有

  那远处绿色的森林。

  看见绿色的感觉真好。

  天色已开始渐暗,但我知道了前面就是那巩乃斯。

  --停歇在巩乃斯

  达板下又见到了山边清澈的流水,又见了山谷中成群的牛羊,甚至还有骆驼,骑马的牧人。

  在一片深深绿色的山坡下,就是巩乃斯的道班了,其后就是清澈流淌的巩乃斯河。

  当夜就住在了巩乃斯,就住进了林场中的那份静谧。

  山谷处,寒冷中许多房间都自己生起了火。

  --初识巩乃斯

  清晨巩乃斯的空气好清新,太阳还在偷懒,白色的月影依旧挂在山顶那片黑绿色之上。

  早起的人已经在外面跑步,林场就在前方几十米。

  牛儿,马儿在山坡的落叶松林边静静的吃着草。这里的底上还留有一片黄绿色。

  松树,桦树密密地延伸到无边的山林中,在那里面一定也还有一个比较神秘的世界。

  平顶房,圆毡房,还有堆着割下黄色牧草的草垛,散布在这片由森林,草场和河流构成的世界中。

  狗儿吠,马在斯鸣,甚至连我都被感染的学着牛叫,挑逗着那些温顺的庞大动物。

  只有延伸的公路打破了这份安详。跃起的红色初霞也撕破了它的神秘。

  离开了,车也开了,前面可是为游人准备的饭馆,毡房和宾馆。还有诸多的避暑山庄,划定的景区

  和森林公园。

  但感觉那现代的建筑,水泥的地面,红色的木屋都已经打碎了它的那种和谐。

  --那拉提大草原

  从巩乃斯开始,冰雪融化的河水在山谷中继续伴随着我们西去。

  沿途继续是的绿色,也许曾经还有过姹紫嫣红的时候,要不路边怎会又有如此多的蜂箱和它们的养蜂人呢。

  终于走出了绿色森林和山边景点的势力范围。前面包围我的就是无边无际的大草原。

  惊异于自然的造化,天山的那边都已是很稀疏的黄色草地。

  而这里,路边确依然是一片黄绿色的草地,虽然已经秋天,但依然可以不时见到野花的痕迹。

  远处可以看见绿色的云杉林。

  西部开发自然是公路先行,到处可都在修路。到伊宁的路也不例外。

  公路旁的便道可是相当之"烂",泥泞的地上被压出了深深的车辙。

  那拉提古称“纳喇特”。那拉提也是蒙古语。

  据说当年成吉思汗的部队经天山道向西征服中亚时,天气突变,数日狂风大雪不断,

  将士们饥寒交迫。当他们翻过一片冰达坂后,却一下子云开雾散,明日高悬,眼前出现一大片姹紫嫣红、

  绿草如茵的草原。

  将士们禁不住忘情地大呼“那拉提(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

  从此“那拉提”便成为此地永久的地名。

  这里属新源县,这里的草原可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

  自古这里就是哈萨克人聚居的大牧场,因其云杉林中多鹿,也就有“鹿苑”的美誉。

  它也是我国哈萨克族最集中和人口数量最多的地方,有十分之一的哈萨克族人都生活在这里。

  这里也是新疆细毛羊的故乡,同时还是“天马伊犁马"的著名产地。

  车子适时的暴胎了,如此我可以走上心目中最美丽的大草原。

  绿草如茵, 草儿就踩在我的脚下。云杉茂密,绿林就横在我的前方。

  骑车快马的哈萨克就从我的身边飞驰而过。

  无人放牧的骏马就在一边悠然的徘徊。

  身边枣红色的,矫健的骏马就是那最有名的"天马"。

  远处是哈萨克族的白色毡房,还有大群的牛羊,

  穿着哈族服装,带着毡帽的老人,小孩子都是马背上的熟练骑手,都是马上的牧人。

  蓝色的天空下,远方的炊烟升起,清澈的小河就从山坡的草丛边缓缓的流过。

  可以看见南面的那拉提高岭,它就是大草原屏障。白雪皑皑,绿林片片,就在大草原的尽头。

  往前走去,草地上遍布了牛粪,不知其是否和藏族一样也会是他们的燃料。

  草场由茂盛的杂草与禾草构成,还有小米草、金莲花、异燕麦、假水苏和龙胆等诸多高矮不等的群落组成。

  每年六月后,哈萨克牧民会赶着大群的牲畜从“冬窝子”转场而来,那时可会是草原的节日。

  虽然草原满目鲜花的季节已过,虽然残留的只有点点白色的小花。

  虽然已过度的放牧已经是"风吹草低见牛羊"不在。虽然已只是"浅草才能没马蹄"。

  但在无限辽阔的大草原上,在原始的雪山和森林映衬下,一切可都是那么的自然,和谐与美丽,

  置身其中自己此时是如此的渺小,风光如画,我沉醉在了这片油画般的美丽中。

  潜意识中仿佛有牧歌抑扬。仿佛走进了另一个简单的世外。

  不忍离去。

  --关于土豆

  前行中,一块块的草原被开垦成了农田,可以见到绿色的藤蔓和田间挖土豆的人们,

  还有地上堆的象小丘一样的土豆。

  也许如此才可以提供给日增的人口足够的食物吧。

  但一块块被拖拉机犁开的裸露黑土却又是如此的不和谐。也许生态会因此而逐渐恶化。

  自然选择了它是草场,也许更适合的它也就是草场。

  退耕还牧,希望终于会有那么一天。

  新源的土豆产量应该是很大的,路边还可以见到一个个架起凉晒淀粉用的席子。

  还有粉碎沉淀淀粉用的机器和水池。

  堆的小山一样的黄色土豆(北方可多叫洋芋的),还有白色的淀粉就是那路上最后的风景了。

  前方就是我下一站的目的地,伊宁了。

  车上同行的几位乌市记者告知,新疆的民族运动会现就在那里举行。

  看来又是一种幸运吧。

  (自由感觉十一草于新疆乌市)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