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古代的信息网——烽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4:20 来源:CCTV.com

    汉代时期,居延地区是边防要塞,北边要防止匈奴,西边要防止回鹘等外族入侵,这些边防城塞经过两千多年战火的洗礼,能保留到我们今天所见的样子的确不容易。

    居延地区自从废弃以来,自然环境恶化,黑水断流,导致这一带成了荒漠戈壁,由于气候干燥,很多烽燧至今仍然保存完整。

    科考队一行来到了位于居延地区甲渠候官下辖的第十六烽燧。这是一座保存比较完整的汉代烽燧遗址,黄色的胶土夯筑成墙,原来可能高约十米左右,现在由于风蚀,最高处仅存6、7米了。

    说起烽燧,大家不免联想到长城上的烽火台,居延的烽燧在建筑形制上和长城上的烽火台很相似,但是,长城烽火台连接起来形成了万里长城,而在边塞地区,由于地广人稀,烽燧无法像长城一样连接起来形成工事防御系统,都是一座座独立的烽火台,几公里或者十几公里一座烽燧,由于边塞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人烟稀少,而军队行军打仗要靠给养装备,离开水都不行,人马都要饮水,所以,居延地区在驻防方面,只要守住水源,依靠自然条件,在沙漠戈壁中,烽燧沿河而建,就可以起到万里长城连成一线同等的防御作用了。

    任何一座烽燧,一旦发现敌情,就燃烟报警,座座联合传递,通知后方的边塞诸城防御敌军。等敌军到达驻守城障时,防御措施已经准备完全,也可以说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吧。

    这座烽燧的建筑形式与长城烽火台的砖石结构不同,是就地取材采用了泥土铸成。专家分析,泥质烽火台能留存至今,除了与当地干燥的自然环境有关外,还有一个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运用了现代“钢筋混泥土”的技术。

    在这座烽燧的墙体里,除了泥土,我们还发现了大量的干燥植物,这是一种荒漠戈壁常见的植物——芨芨草。除了芨芨草以外,通常戈壁烽燧中的植物还有红柳和胡杨等当地植物。

    芨芨草在烽燧墙体里的出现,不是一般的混入泥土,而是呈规则状,每隔二三十厘米泥土,就铺有一层芨芨草。泥土也不是一般的泥土,而是由黄土、沙砾掺短苇筋制成。这样砌成的烽燧墙体坚固耐用,与现代建筑中的“钢筋混泥土”技术如出一辙,突显了我国古人的建筑才能和智慧。

    居延边境的烽燧,除了有烽火台的作用以外,还可以作为驿站,给西域或汉朝双边派出的使者休息、饮马、补充给养用。另外,如果双边贸易有往来的话,也可以方便商旅中途休息,除了补充淡水和食物,还可以更换骆驼和马。

    我们眼前的甲渠第十六烽燧,在风刀雨箭下,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宏伟,只剩下记录着历史的斑驳。从占地面积看,这座烽燧不算小,它的烽台很大。从烽燧内部仅存的结构看,这是一个错层式烽燧,墙边有一道窄窄的楼梯通向高处,二层由于被风蚀了,我们已经无缘一睹整座烽燧的原貌了,只能凭借想象猜测烽燧二层的样子,专家通过考察和测量仅存的烽燧遗址,可以推测出烽燧原来的面积和高度。

    在烽燧内的一个角落里,有个圆柱形中空的烟道,专家考察后介绍,这是古代戍卒掬火燃烟的地方。

    烽燧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掬火燃烟,传递敌情。狼烟一燃,敌情就从边塞的烽燧一直传递到中央。居延地区地貌是茫茫戈壁滩,放眼望去,一望无边,高耸的烽燧上一旦燃起烟来,方圆十几公里都能看见。

    说起燃烟来,烽燧燃烟也不是随便燃的,而是有一套特殊的约定。从居延出土的汉简《塞上蓬火品约》中,如何燃烟,各种燃法分别代表的敌情意义都有详细的记载,一般都是白天燃烟,夜晚点火。

    在居延地区的沿线烽燧就出土了不少居延汉简,这些汉简为什么会在烽火台周围出现?据研究出土居延汉简的专家介绍,这些烽燧出土的汉简上记载的除了有军事用途的内容外,还有很多汉简上记载的是些生活琐事,小到士兵甲向士兵乙借了多少钱等内容。这些烽燧出土的汉简说明,在汉代,这里的活动频繁,而且驻守这里的士卒文化层次较高。

    专家考证后发现,第十六烽燧内部的地面并非戈壁地貌,而是草拌泥的地面,看来烽燧在建筑时还作了“地板”。从残墙面上的留存分析,专家说,这座烽燧不仅有“地板”,还有“墙漆”呢!墙体的墙面显示出这座烽燧的墙体有八九层之厚,说明古人对烽燧的内部进行了整饰,显然,这是一座经过了“室内装修”的烽燧。

    烽燧内部墙壁上烟火焚烧的痕迹引起了大家的好奇,科考队员们为此争论不休,有的推测是战争导致,有的推测是意外。专家的分析替大家解释了心中疑惑,原来这是火墙,直到现在西北地区取暖还在使用。可以想象,古代驻守居延的士卒们,有了火墙,寒冷的冬天就好过多了。

    汉简《塞上蓬火品约》中记载,一般的烽燧里驻有戍卒约十几个人,由一个烽燧长统领,而候官是烽燧的上级单位,也是更大一级的军事建制,但是这种更大的军事建制已经不仅仅是起到烽燧的预警作用了,这里的士兵还要承担起军事防御任务。

    专家告诉我们,除了我们看到的烽燧以外,古代的时候,在烽燧的旁边,有时还会设置一个发现敌情的一个军事设施。这个军事设施在《塞上烽火品约》中也有记载,就是天田。

    天田是一种设置在烽燧边的军事工事,为了能够更形象的了解“天田”,专家给我们现场演示了一下,首先是用沙子铺在地面上,以此来判断敌人的足迹,假设夜晚的时候,在烽燧没有察觉的情况下,如果有人马悄悄地通过,那么沙子上就会留有脚印、马蹄印,这些印记不仅能说明敌人来过,而且还可以通过印记来判断有多少人马通过,是什么性质的人马从这里通过,由此就可以发现敌情掌握情况了。

    看来烽燧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军事设施,难怪在古代军事中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呢。

责编:李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