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出塞的海关——肩水金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4:19 来源:CCTV.com

  公元前87年初春的一天,整个长安城被厚厚的云层笼罩着,连一丝阳光都透不进来,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刮着,在这样的天气里,没有人愿意上街,大街上连做买卖的生意人都没有,平常热闹非凡的大街上偶尔有人经过,显得异常清静,仿佛有什么事即将发生。突然间,天空中飘起了片片的雪花,不一会的工夫,整个长安城都成了白茫茫的一片。

  京城宫殿的龙床上,躺卧着一位年迈的老人,骨瘦嶙峋的身体、苍白憔悴的面容,无不在昭示着他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他就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汉武帝刘彻,即使是病入膏肓,仍依然难掩他骨子里天生的威严气势。

  朝中几大重臣站在汉武帝病榻前,等待着他的降旨。霍光是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由于为人端正,办事机灵严谨,深得汉武帝喜爱,此刻他也在几员大臣中间,霍光见到汉武帝的病样,面上难掩悲伤之色,泪着眼泪对汉武帝说:“还请陛下多保重啊!如今太子之位依然空缺,陛下如果有个三长两短,必将会引起朝廷大乱。”

  汉武帝深知自己的身体已经到了极限,他吃力地支撑起自己的身体,靠在床头,对着众大臣说:“太子之位早有人选,只因他年纪尚小,所以迟迟未能定下来,而如今已是剑在弦上,不得不发了,立刻传令下去,立弗陵为太子,任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太仆上官继任左将军、搜粟都尉桑弘羊任御史大夫。”并让他们在霍光的领导下,共同辅佐幼小的太子,管理好国家大事。

  话毕,汉武帝示意众人退下,诺大的房间里只剩下他一个人,满室的寂静让汉武帝觉得很不适应,他勉强支起身体,慢慢地走到窗口,他看着窗外漫天飘舞的雪花,看着这个他生活了一辈子的宫殿,心中不免感慨万千,岁月催人老,曾经的叱诧风云,过往的恩怨情仇,有如电影般在他脑海中闪过,他希望这个他用了一辈子时间打下的江山能在后辈们的手中变得更加强盛。

  第二天,汉武帝逝世,太子刘弗陵继承皇位,他就是汉昭帝。弗陵的即位,引起广陵王刘胥的不满,刘胥是汉昭帝弗陵同父异母的哥哥,生性喜好吃喝玩乐、不务正业,一心想要篡夺皇位,但都被霍光等人压制下来。

  转眼间,弗陵即位已有数十载,而刘胥篡夺皇位的野心并没有因时间的推移而隐退。刘胥见弗陵膝下并无一子,暗暗希望他早死,好继承王位,为了早日达成自己一统天下的美梦,刘胥还特地青睐一格叫李女须的女巫师,对弗陵下蛊,诅咒他早死。

  这天,又到了惯例的早朝时间,大殿上众位大臣在等待着皇上的到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却始终不见弗陵的身影,正在这时,弗陵身边的贴身太监匆匆来报:“皇上抱病在身,不能早朝。”得到这个消息后,众位大臣开始议论纷纷,对皇上的身体状况表示担忧。

  刘胥见此机会,立即提出:“皇上的身体如此之弱,连御医都调理不好,说不定是被某些脏东西附身造成的,何不请一名女巫来给皇上收收惊?”

  众大臣对刘胥的提议表示赞成。第二天,众位大臣以及刘胥带着女巫李女须来给汉昭帝收惊。李女须身着女巫服装,手中端着一碗水,嘴里不停的念着咒语,指尖时不时地往碗里蘸点水洒向汉昭帝寝宫内的每个角落。突然,女巫把手中的瓷碗往地上一摔,跌坐在一旁的椅子上,浑身开始抽搐,几分钟后,女巫猛地抬起本已低垂的头,缓慢的睁开双眼,大声呵斥:“你既然已经走了,何必回来作怪呢?”一阵沉寂之后,不同的声音在女巫口中响起:“大汉乃刘家打下的江山,我刘彻也曾为它耗费了一生的心血,我不能因为一时的糊涂,而断送了这来之不易的江山啊,我要废弗陵,立刘胥为皇,在我众多的儿子当中也只有刘胥才有能力担此重任。只要你们都随了我的心愿,我也就走得安心了,以后也必将不会再来骚扰弗陵。”

  众位大臣听了汉武帝的灵魂托语,深信不疑,而刘胥的这一阴谋并没有得逞,霍光等人对另立皇上之事依然反对。

  说来也巧,汉昭帝的寿命不长,只活了二十一岁就突然暴病致死。朝廷中许多大臣将汉昭帝的暴毙和几年前女巫的话联系在了一起,认为汉武帝对弗陵感到不满所做的惩罚,只有遵照汉武帝的意思,让刘胥继位,才能让武帝的灵魂得到安息。

  而刘胥听说汉昭帝暴毙,以为是女巫的诅咒起了作用,高兴地赏赐给女巫许多钱财。一门心思幻想着自己的即位大典。只可惜霍光等人早已洞悉刘胥的狼子野心,经过与皇太后商议,决定迎立武帝的孙子昌邑王刘贺为帝,机会又一次与刘胥失之交臂,没有如愿的刘胥非常恼火,随即又命女巫诅咒刘贺早死。

  哪知刘贺一获知自己即将为帝,就滥用权力,强抢民女,而且整天玩乐,不守礼制。27天后,刘贺就被废黜了。

  一次又一次的巧合,让刘胥对女巫的法力深信不疑,他以为这一次总该轮到他了,可谁知,霍光等又另立武帝的曾孙刘询为帝,史称汉宣帝。

  气急败坏的刘胥一方面命令女巫继续做法事诅咒汉宣帝刘询,一方面与楚王刘延寿暗中勾结,企图以武力夺取皇位。事情败露后,朝廷开始对此严查,并对女巫李女须进行逮捕,谁知,李女须早已获得消息逃走了。朝廷丞相御史府共同签署逮捕李女须的通缉令,并下发到各地。

  ……

  时隔两千多年,1974年的一天,这份通缉令在肩水金关重见天日,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一篇通缉令。这份通缉令应该是朝廷下发给张掖郡,并由张掖郡下移至居延地区,最后下移到肩水金关。

  通缉令内容和我们现在的有点类似,介绍通缉犯的姓名、性别等基本情况,并责令郡守对路人进行详细的侦查询问。

  肩水金关,位于弱水河畔,是一座汉代烽塞关城,也是中原通往漠北蒙古高原的关门。

  按有关史料记载,汉朝的边塞城市一般分成三大部分:中心城市、关口和军用城堡。肩水金关是当时一个城市的入关口岸。说得通俗点,就是我们现在的海关关口,每一个出关或进关的人都必须在此检查、报关,取得相关手续后方可放行。军用城堡是用来保护关口用的,根据大湾城和地湾城的规模大小和位置,可以推断,当年的大湾城属边塞城市中的中心城市,而地湾城是保护肩水金关用的军用城堡。

  当年曾在城的四周修筑有宽达8米的护城河,周围有数十里的城障和烽燧,而如今这些城障和烽燧早已不在,存留下来的肩水金关只剩下一个高不足3米的土台了,遗迹早已经融入了茫茫大漠。

责编:李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