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神六升起的地方——东风航天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4:04 来源:CCTV.com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继之又试验成功了氢弹……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东方红》乐曲通过人造卫星传遍全球。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的神五、神六载人航天飞船腾空而起。

    这些重重铭刻在人们心中的事件,都和一些荒蛮的地方紧紧相连,似乎这些威力巨大而又神奇的试验只能在荒无人迹的地方进行。

    然而在很多的书报上都记载着,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和神五、神六的东风航天基地位于甘肃省酒泉市,这是一个我国西北地区规模不小的城市。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就是东风航天基地到底在哪?如果不是这次居延文化的科考,我们还真不知道它确切的位置。其实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就在我们居延文化考察的路线上,这是一个四周绝对荒无人迹的地方,不过在汉朝,却是一个五谷丰登、人丁兴旺的塞外小江南。

    沧海桑田的变迁,其实用不了多长时间,从唐朝以降,至今不足一千三百年,王维走过的居延绿洲,已经成了赤地千里,“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漫地石乱走”的荒滩戈壁。

    《山海经》里提到的“弱水流沙”,也就是巴丹吉林沙漠,如今日益“坐大”,不仅吞噬了居延绿洲,而且现在已和东面的腾格里沙漠握手拥抱,并且驱沙东进,沙漠的边缘已爬上了高高的贺兰山脊,不用多久,有可能会翻越山峰,银川在望……

    是浩瀚的沙漠吸尽了“三千弱水”的最后一滴?还是昔日生机盎然的居延绿洲耗尽了它最后一口气?

    大地重归洪荒,这里已是“无人区”。

    20世纪60年代初,一支穿行在额济纳旗沙漠地带的物探队,在当地无人区对地质矿藏进行勘查,在这个荒漠的沙滩戈壁中走了足足有一个星期,不仅仅是一个人影没有看到,甚至是地上跑的动物和天上的飞鸟也都极少见到。

    这一天,他们在一个土丘旁边宿营,这是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深秋季节天黑得非常得快,好像是眨眼之间,就已经变得伸手不见五指。在这样一个漆黑的夜晚,队员们还能干什么呢,除了早早的进帐篷睡觉,就再也没有别的事情可干。只有队长还点着一个小油灯,再写着一天考察的日志。

    忽然他觉得周围开始亮了起来,仿佛是迎面开来了一辆打着大灯的汽车,他感到很奇怪,这样荒漠的地方,如此难走的路,怎么会有车来呢?而且如此寂静的夜晚,他居然也没有听到丝毫汽车的声音。他走出帐篷,突然发现在他头顶上空有一个像雪茄般的亮光,把他们宿营地照得通亮。亮光也引起了其他正准备就寝的队员的注意,纷纷的走出帐篷来观看,那个耀眼的亮光开始向西缓缓的移动,十几分钟以后,突然完全的消失掉了。按勘探队长的估计,这个移动的亮点大概处于方城子的上空。

    方城子是他们今天勘探过程中间刚刚经过的一处古代居延的旧城遗址。这是一个汉代的军事要塞,如今已几乎被沙漠掩盖了。方城子只剩下几处破败的城墙还顽强的屹立着,就像雅丹地貌里的一块块被风蚀的土墩。

    勘探队长看到的这种奇怪的现象,其实在这个地区并不鲜见。在额济纳旗硕果仅存的一片绿洲——达赖呼布镇,那里的人经常看到一些不明的飞行物,有的飞行物甚至是在白天也会出现,据当地的老乡讲,这些在空中的不明飞行物其实古已有之。他们经常出没于荒无人烟的地区,又经常是在太阳即将落山的时候,偶尔的展示一下他自己的真容,老乡们讲这种现象的出现,经常预示着将要出现兵祸和灾难。60年代初,全国范围内自然灾害很容易让人们想到这些。

    古人把一些彗星的出现以及天空不明飞行物的出现统统归之为不祥的征兆。用老乡的话说,就是看见了扫帚星,会发生战乱。

    如今,我们管这种天空中出现的不明飞行物叫做“UFO”。台湾对这种不明飞行物的称呼似乎更形象,叫“幽浮”。中国的西部是“幽浮”出现的高发地区,而西部没有人烟的荒漠戈壁更是这些“幽浮”频频出现的地方。目前已成为荒漠地带的古代弱水流域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在这里不仅仅出现过所谓的“幽浮”,而且还有过“外星人”的记载。

    按照一些曾经在这个地区考察过的文物专家介绍,最早的外星人形象就出现在曼德拉山岩画中。据考证,曼德拉山岩画最早的可以上溯到6000年前。

    在那些记载氏族公社生活的岩画上,可以看到头戴园形头盔、身穿密封宇航服的人,与现代宇航员的形象极其相似。 最令人惊叹的是贺兰山南端宁夏冲沟东以及曼德拉山的许多岩画上,都出现过类似飞碟和穿宇航服人的形象。有些画面上还绘有两个旋转的飞碟,飞碟开口处, 一个身穿“宇航服”的人正飘然而下,地面上的动物和人群在惊恐地跑散。这可能是外星人在我国西部一带出现时的生动写照。

    在距居延古文化遗址百里之遥的贺兰山岩画上,还发现刻有“独目人”的形象,其头部呈圆圈状,中间绘有一眼,两手相连环置胸前,胸以下左右被两道圆弧包裹,只露出双脚。

    据有关专家说:“内蒙古阴山岩画、加拿大安大略湖皮托波洛岩刻、北撒哈拉岩画、埃及‘德耶德支柱’上均有‘独目人’图案,造型与宁夏贺兰山岩画中的‘独目人’形象如出一辙。”

    最早到中国探险的欧洲人——古希腊人亚利斯蒂阿斯在公元前7世纪东行至中国,并将旅行见闻写成了《独目人》一书,有专家认为,刻在岩石上的“独目人”很可能反映了“当时有真实存在的超文明使者”,“这一岩画是阿尔泰语系诸民族萨满教的最主要的天神崇拜图”。至于它的形成原因,还有待考古工作者进行研究。

    目前我们所发现的刻有岩画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地处边远的蛮荒之地。谁会想得到这种地方在几千年以前可能还曾经是一片水草丰美、林木茂盛的绿洲呢?

    东风航天城

    一般神秘的地方往往也是人迹罕至的地方,也是在60年代,额济纳旗沙漠戈壁的腹地正孕育着另一个神秘而又宏伟的奇迹,这里正在建设一座炎黄子孙走向太空的第一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居延文化科考队在大漠戈壁中艰难行进,车上的专家告诉我们,前方不远的地方就是赫赫有名的东风航天基地,神五、神六发射基地,听到这里,我们都伸长了脖子从车窗往外看,只见灰蒙蒙的戈壁一望无际,蓝天白云显得格外清澈而明亮,如此空旷宽广的大地上,除了我们几辆扬起滚滚尘灰的越野车之外,甚至见不到一丛绿色的植被。

    去过航天城的专家告诉我们,在航天城周边有许多汉朝时期遗留下来的古城堡,例如,肩水金关、大方城、地湾城等等都在它的附近。

    专家说,1958年,志愿军二十兵团秘密撤离朝鲜回国,征尘未洗,戎装未解,便会同各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悄然开进这荒漠戈壁,投入到紧张的筹建工作中。从此,在额济纳这块土地上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奇迹般地仅用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完成苏联专家断言没有15年完不成的浩大的尖端工程。

    我们考察队的汽车进入航天城,需要通过好几道关卡,并经过了严格的审查。我们这些从大漠长久奔波的人,来到这样一个几乎是用钢精水泥建成的现代化基地,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神州号飞船发射场距航天城不远,远远地我们就能看见巨大的飞船发射架,一条铁路伸向远方,不时地还能看到铁路上往返的小火车。基地设施之间的距离相隔的很远,好在一马平川,相互还都能看得见。这是一个古朴蛮荒与现代化设施相互交融的地方,千年的时间似乎都被压缩到了一起。

    卫星发射场始建于1958年10月,是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我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在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发射场区的组织指挥,实施火箭的测试、加注、发射,逃逸塔测试,整流罩测试,人船箭地联合检查,船箭塔对接和整体转运,提供发射场区的气象、计量和技术勤务保障,并在紧急情况下组织实施待发段航天员撤离及逃逸救生。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所处地区属典型内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8.7摄氏度,相对湿度35%-55%,常年干燥少雨,春秋两季较短,冬夏两季较长,一年四季多晴天,云量小,日照时间长,生活环境艰苦,但可为航天发射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

    40多年来,中心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综合发射设施,拥有一支过硬的科技队伍。先后发射卫星37颗,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史上“十个第一”。在世界的23个发射场中,中国的这个卫星发射场与俄罗斯的拜努尔发射场、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齐名。我国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成功,实现了中国自古以来就存在于人们心中的神话,同时也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神话般的英雄:杨立伟、聂海胜、费俊龙…..

    基地的人员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们说,基地的很多部分即将对外开放。

    自从我国第一个载人航天器“神州五号”从这里升起进入太空,从此以后居延古道、弱水流域已不再是那些神秘莫测,摸不着边际的“幽浮”出没的领域,我们自己制造的“飞船”——“神六”、“神七”……也将不断的从这里发射进入太空。有诗曰:“古城共黄沙一色,‘幽浮’与‘神六’齐飞。”

责编:李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