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居延城——曾经粮田变沙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4日 14:30 来源:CCTV.com

居延城城外屯田遗址

居延城汉代石磨

  我们终于一路顺利的驶入了居延督尉府遗址。

  当年的繁华城镇,军事重地,在战争的洗涤与岁月的流逝中,已经变得残败不堪,留下的只是破砖碎瓦,断壁残垣。虽然这里被风蚀得很厉害,城内的建筑早已不见踪影,只留下一个个土堆,孤独地伫立在荒凉的盐碱地中,与它们为伴的只有漫天的黄沙。不足一米高的城墙,依稀能看到当年居延督尉府的面积与形制,方方正正,具有典型的汉代风格。两千多年的风沙侵蚀,依然没有将它们完全击溃,仿佛是想通过它们的存在,向世人昭示,这里曾是汉代最重要的一座军事重镇。

  进入居延城的地域范围,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满地破碎的石磨,经过了几千年的风蚀,外部形状依然保存得相当完好无论是从外形、材质,还是制作精细程度,汉代使用的石磨和我们现在农村使用的石磨差不多,每个都有脸盆大小。在沙土的掩埋下,我们还发现了一个耕地用的铁骅犁,形状和现在的一样,没有变化,看来经过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变迁,农业用具一直沿袭至今,并没有太大的发展。

  从居延城发现的铁箭头来看,我们可以完全肯定,居延督尉府和史书上所记载的一样,是一座军事重镇,但是为什么在一个军事重镇,会出现这么多的石磨和铁骅犁这种农业用具呢?

  我们科考队沿路走过黑河流域的居延遗址,看过不少汉代遗存,居延城是所有古城当中地表文物保存最完好的地方,也许是因为居延城地处偏远,比较难找的原因吧,才致使这里如今还保存着这么多具有历史价值的古物。此刻,我们忘记了路程的艰辛,反而感谢它的偏远,才使得我们今天能够有幸目睹满地的文物。在这,我们还发现了一些汉代五铢钱、纺织用的锥子和一些女人佩戴的琉璃珠,铜纽扣。

  为什么在这个军事重镇还会出现女人用的饰物和用具呢?按史书记载,女人是不能随军的,那么这些女人饰物是从哪来的呢?是士兵随身从中原携带过来的吗?还是军妓留下的?

  按居延城烽燧一带出土的大量竹简记载,早在汉朝时,居延督尉府就是一个以屯田著名的军事重镇,汉武帝为了减轻内地向长城边地辗转运送粮食的劳苦,避免边疆士兵断粮。采取了在保持军事建制的基础上,利用士兵在国有土地上从事农业生产,以保证军需的政策。军屯的主要劳动力是士兵,他们一面从事农耕,一面驻守边疆。

  在居延城的南部,发现了大面积的陶器碎片和屯田的痕迹,专家分析,这里是当时的生活区,而且从发现的五铢钱来看,当年的居延城除了是驻扎士兵的军事重镇外,应该还是一个有着货币交易的城市。

  既然是城市,那么就应该有人在此居住生活,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这会出现女人饰物的原因。当时军民统一,在此大量屯田,种植谷物,而屯田必然要用到石磨和铁骅犁等农业用具。从石磨的数量和整个居延城的面积来看,当年在这应该生活着四五千人左右的军民,在古代,一个聚落、一个城市生活一千人已经是非常大的城市了,而居延城超负荷的承载了比一般城市多了4-5倍的人口量,因而对于粮食的需求大大的增加,为了缓解后勤压力,当地军民只有通过大面积屯田才能自给自足,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居延地区军民统一,大面积屯田,生产的粮食除了能满足当地的需求外,一部分还运往中原,贴补内地的粮食供应,因而,居延城获得了“汉代大粮仓”“粮食加工厂”的美誉。

  照此分析,当年的居延地区应该是一个水草丰美、有着大面积绿洲的地方,那么,为什么如此肥沃的一片土地,会没落得这么厉害,变成毫无人烟的沙漠地呢?

  专家告诉我们,由于居延地区的土质并不适合耕种,土层比较薄弱,自汉代开始,在这里开垦土地的数量是现在的10倍,大量的屯垦造田使得原本就十分脆弱的土地结构被人为的破坏,原本埋在土下的沙子开始上翻,日积月累,导致土地完全沙化无法继续种植,昔日水草丰美的居延绿洲开始逐渐萎缩,只剩下不到2平方公里的面积,失去了生存的条件,居延城的军民开始南迁到绿城、黑城,再加上黑城被屠城时,明军阻断了黑河支流,截断了水源,这对居延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慢慢地,就造成了今天的荒漠化。

  在居延城内,科考队还发现了两片西汉时期的汉简和一个完整的人头骨,汉简的内容很有趣,是当时军队中一个下级军官向士兵借东西立下的借据,看来那个时候人的思想比较单纯,还不懂得如何贿赂长官。

  人头骨经过沙子长时间的打磨,变得非常光滑,而且颜色非常白,就像用漂白水漂过一样,我们把他搁在城门口,用沙土埋了起来,让他免受风沙之苦。这具头骨陪着这座没落的城市已经2000多年了,它见证了居延城的消亡过程,如果他地下有知,会不会为了居延城的变迁而感到心痛呢?(骆汉城、刘霞)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