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骆驼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4日 14:23 来源:CCTV.com

  

 

  从巴丹吉林沙漠出来,科考队直奔汉代居延地区的首府—居延都尉府,居延督尉府是汉代最早的一个军事重镇,也是黑河流域末端的古城。当年,汉武帝派大将霍去病在此战胜匈奴并建立居延督尉府。安史之乱时,河西走廊通道切断,居延地区成为长安通往西域的主要通道。

  一路上,越野车在高低不平的沙土地里奔驰,一连两个小时坐在车里,我们得随时紧紧抓住车内的扶手,只要稍微偷一点懒,准保能让你的屁股和座位脱位,头也会撞上车窗。由于整个阿拉善地区的路况大部分都是沙土路,所以这里的车基本上都是越野车,轿车在这里并不多见。

  去往居延城的路,异常难走,地上不是沙地就是盐碱地,四周都是红柳树和枯死的胡杨,而且样子长得差不多,如果没有当地人带路,我们根本进不去。

  车在前进,前面的车刚过,就卷起一阵扬沙,所以车与车之间都保持有一段距离,卷起的扬沙慢慢的沉静下来,前面的车早已不见踪影,只留下地上一串被车碾过的痕迹。在我们看来,这里的路都是一样的,根本就没有区别,但是当地有经验的司机一看,就知道哪能走,哪不能走。盐碱地的土质比较硬,适合行驶,而软沙则不行,只要驶进去,再加上换挡不迅速,十有八九会陷在里面。我们的车绕过前面车走过的痕迹,选择了旁边一条新道,结果不小心陷到了软沙里。司机加大油门,车轮在沙子里“呼呼”的乱转了几下,越陷越深。

  刚到额济纳旗的时候,我们碰上了大降温,科考队员随身携带的衣服不足以御寒,我们只好在当地购买了十来件军大衣抵御寒流。结果穿了一次,就派不上用场了。军大衣就这样被我们遗弃在了车上。随行的科考队成员李文飞老师有过几次野外考察的经验,所以对车陷沙土有着相当丰厚的实战经验。他马上从车上取出一件军大衣,把它垫在车后轮底下,然后嘱咐司机发动汽车,一阵呼啸过后,车轮依旧深陷,没有办法,我们只好发挥人的优势,除司机以外,车上坐的其他三个人全部下来推车,车轮转动扬起的沙土,喷了我们满脸,在众人合力之下,车轮终于前进了一点,已经从军大衣上辗了过去,虽然这样,但车还是不能正常发动,李文飞老师趴在车后,把军大衣从后轮中拖出来,又往前垫在了车轮下,几个回合下来,车终于驶出了这片软沙地,我们也不禁松了口气。摸一摸自己的脸,又是满脸细沙。垫了轮胎的军大衣经过一番苦战后,已是破损不堪,有的地方都已经露出了棉花,我们仔细一看,里面的棉花竟是黑心棉,原本以为我们报道了那么多条黑心棉的新闻后,不说黑心棉已经绝迹,但最起码不会这样明目张胆的销售,可现在,我们居然会碰上黑心棉制品,而且一下给包销了十几件,想想还真有点郁闷。

  刚出险境,前方传来噩耗,一辆越野车又深陷在有点坡度的沙子里,看来,越野车是无法往前走了,尽管距离古代居延城遗址的直线距离还不到一百公里,但沙漠中的道路却是越来越难走,为了能保证考察的顺利进行,考察队临时租用了当地群众放养的骆驼去完成接下来的考察活动。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城里人来说,要想在短时间内骑好骆驼,难度比登天还大。

  由于是夏季,牧民把骆驼的毛全部剪了卖钱,骆驼们就像脱毛的鸡一样,非常难看。

  第一次骑骆驼,有点紧张,看着这些高大的骆驼,我的腿开始微微发颤,不过为了显示巾帼英雄的气概,我还是硬着头皮上了。趴着的骆驼显得很乖巧,在当地牧民的搀扶下,我终于坐到了骆驼背上,并嘱咐我千万不要抓骆驼毛,抓好骆驼背上的毡子就行了,准备好了,骆驼屁股一蹶,后腿抬起,我整个人失去平衡,开始向前倾,我紧紧地抓住骆驼背上的毡子,丝毫不放松,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去,跌个四脚朝天,后腿起来了,骆驼慢吞吞的抬起前腿,站了起来,终于找到平衡点了,很安全,我暗地里舒了口气,心情也慢慢的回复了平静,没什么可怕的嘛,我得意的抬起手,朝大家挥了挥,完全是一个女英雄的形象。

 

  长时间坐在驼背上可是很难受的,骆驼走得慢,半天才走一步,这对于我们这些急性子的记者来说,简直就是一种酷刑,有时候真恨不得能够给它一鞭子,让它能够奔驰起来。坐在驼背上,晃晃悠悠的在沙漠中行进,强烈的阳光晒得我们头晕眼花,科考队中有一名男记者,常跟我们说要跟大自然亲密接触,搞日光浴,非得晒出一身古铜色回北京,由于平时考察的时候,要出镜,所以不能穿得太随便,这下终于找到机会了,在骆驼上日光浴,真亏他想得出来,科考队领队骆汉城老师叮嘱他,这里日照太强,小心晒爆皮,可他像中了邪一样,听不进去,穿着一件黑色背心在阳光下暴晒,我对此感到非常不能理解,女孩千万百计的想要遮阳,以免晒黑,而他却偏要古铜色肌肤,难道他现在这样还不算黑吗,非得晒得跟黑人似的,只露出一嘴白牙,才算健康吗?不听老师言的结果,往往是会后悔的,在太阳下暴晒了两个小时后,他受不了了,一个劲喊疼,裸露在外的皮肤呈明显的红褐色,我们有点幸灾乐祸的笑他自作自受,刚开始他以为只是干燥引起的疼痛,还问我们科考队唯一的两个女孩要baby油擦拭,经过我们检查,才知道原来是被阳光灼伤了。后来,他还很郁闷的跟我们说,本想晒成古铜色,可现在却要脱一层皮,计划全都泡汤了。

  由于长时间和骆驼贴身接触,人腿与骆驼经常发生摩擦,考察队员的腿都会被骆驼身上的跳蚤咬的红肿。更难受的就是屁股了,由于骆驼每天平均只能走不到20公里,为了赶路,很多考察队员都要在骆驼上骑一整天,每次下骆驼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

  而下了骆驼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事情就更让考察队员们为难了。很多考察队员尽管都有野外经验,但是对于牧民的帐篷还是不知道怎么搭建,因此搭帐篷的工作只有牧民亲自完成,考察队员只能在旁边打打下手。

  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工作后,大家又开始准备晚饭了。劳动的还是牧民。

  晚饭后,整个沙漠一下子安静下来,尽管太阳还没有落山,月亮却已经升上了天空,考察队员经过一整天的工作,也进入了梦乡。不知道明天还会有什么事情在等待着考察队员。(骆汉城、刘霞)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