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黑城:首次发现小孩干尸体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3日 14:13)


  这么宏伟的城市就这样毁于战火之中,实在让人可惜,但是考古专家的另一个意外的发现还是让考察队员们兴奋不已。

  当考察队赶到现场时,事故现场已经被清理,闻讯赶到的当地考古人员正在一个小土坑前清理着现场。

  在小土坑里的这具干尸保存的非常完好,可以清楚地看到头骨上的头发,甚至连脚上的指甲都清晰可见。

  由于干尸还是小孩,因此专家不能准确的推断是男孩还是女孩,也不能确定是什么原因死亡的,但是,从小孩尸体的姿态上来看,有一点可以肯定,他活着的时候,黑城还是一座没有硝烟的城市,与现在满城的白骨来说,他是幸运的,当时明军杀进黑城后屠城时候的血腥场面他一定没有看到。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也许每天都是快乐的。妈妈都会带着他在洒满阳光的城市中散步,小小的他一定会对所有的事情都感到是那么新鲜和好奇,每一天对他来说都是美好的,在父母的呵护下,小孩子幸福的享受着生命的美好。

  由于当地的文物部门没有条件对干尸进行处理,在作完一系列考察记录后,小干尸又被放回土坑里,考古人员重新将他回埋在土里。专家表示,将在机会成熟的时候,对这里进行一次详细的挖掘,希望能够揭开黑城当时生活和社会状态的神秘面纱。(骆汉成、刘霞、龚敏、朱江、王亚群报道)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