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即将被风沙掩埋的黑城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3日 14:11)

  科考队进入沙漠腹地已经第七天了,今天的考察目标是居延道沿线的黑城。黑城遗址是我国古代西夏王朝在西部地区重要的农牧业基地和边防要塞,是元代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道要站,也是西夏、元代在黑水流域沙漠中的一片大面积绿洲。然而现在,黑河流域的大面积荒漠化,导致曾经繁华一时的黑城如今只能孤独的与黄沙为伴。

  据有关史料记载,黑城早在商周时期就有人在此居住,时间跨度达两千多年。西夏时建立黑城,历经西夏、元、明四个朝代,明朝末年灭亡。黑城历经了无数的劫难,却因所藏的宝藏而引来无数人的侧目。

  关于黑城,有着很多美丽的传说,据说黑城的名字是由一个黑将军的姓来命名的,当年,西夏王朝的黑将军镇守西北边塞,敌军攻城时,久攻不下,把自额济纳河流经黑城的支流堵塞,切断了水源。不过几日,黑城内人畜饥渴,近城的禾苗枯萎。被困在城中的黑将军命令士兵在城内掘井,但直挖到八十丈深还是不出水。在饥渴难忍、万般无奈的情形之下,黑将军只得下令准备突围。临行前,他把全城的金银财宝投入枯井中,又对自己的两个孩子说:“你们去做财宝的主人吧!”,随后,便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也活活埋入深井。又令士兵连夜凿通北部城墙,准备拼死一搏,直到最后,黑将军也没能逃出这座巨大、繁华的城池。黑城沦陷,敌军屠城,黑城从此成为荒凉的废墟。

  1907年,俄国探险家科兹洛夫来到黑城,寻找黑将军埋藏在城内的珍宝。他雇用当地牧民挖掘了两个月,挖到一定深度,便解雇了牧民,由他的队员挖掘。两名队员跳入坑里后,鼻子流血,昏迷不醒,其中一名死亡,挖掘被迫停止,科兹洛夫对外散布:“洞内有两条大蛇守护,凡人不得入内。”从此后洞穴被重新填埋。

  即使这样,也没能够抵挡住世人对黑城宝藏的渴望,俄国的科洛夫,英国的斯坦因先后率领探险队几次进入黑城,寻找宝藏,宝藏没有找到,却挖出了大量的西夏和元代文书以及其他文物。

  黑城的宝藏究竟埋藏在什么地方?是不是已经被盗得一干二净?在漫漫的黄沙之下,黑城还隐含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依旧对它充满了幻想与希冀,我们希望我们的到来,能有所发现,由此解开观众心中的谜团,复原黑城当年的繁华与它所历经的劫难。但是结果如何,又有谁知道呢?

  远处眺望黑城外围,高大的城墙,虽然历经了无数个春秋的风蚀,却依稀可见当年整个城池的辉煌。我不禁感到困惑,几千年前的黑城究竟繁荣到什么程度?造就出这么多美丽的神话与可悲可泣的故事。

  黑城外围,满地都是碎骨,和沙土混在一起,这些碎骨是什么时候的呢?难道是黑城被屠城后,不曾废弃,又有人在这里居住吗?这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如果说是后人留下的,为何会大面积的出现在此呢?唯一的可能是这满地的碎骨是当年屠城时留下的,经过多年的风蚀,完整地人骨逐渐被风沙无情的吞蚀,最终与泥沙混在一块。

  城的上面修建有佛塔,而南端则建有清真寺,如今,在黑城内还能看见保存比较完好的佛塔和清真寺遗址。这充分证明当年的黑城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城市,各民族的人和睦生活,各民族的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听当地文物部门的同志介绍,以前,在黑城发现了上百个已经残缺的磨盘,但是自从开辟成为旅游景点后全都不翼而飞。

  而且还出土了许多的生活瓷器,这些瓷器的年代跨度很大,从汉朝到元代末年的都有发现,发现的瓷器遗迹中,还集中了我国五大名窑的瓷器,但是闻名于世的五大名窑之一的钧窑、汝窑和官窑均产自河南一带、定窑在河北一带,而唯一没有定论的哥窑也被推测出产地在杭州或景德镇,为什么五大名窑出产的瓷器会在千里之外的黑城出现?这说明了什么?专家分析,从黑城现在的规模与出土的文物来看,说明当时的黑城是具有一定规模、而且相当繁华的多民族融合的城市,因为在当时来说,交通不发达,运输不像我们现在这样方便,但是既然千里之外的五大名窑出产的瓷器能在这里出现,充分说明当年的黑城除了是驻守西北的军事要塞之外,还是一个重要的商贸城市。

  在考察过程中,科考队发现,位于黑城南端的几座墓葬已经有被盗的痕迹,而且风蚀得很快,如果我们不进行考察,那么这些遗迹很快就会消失在茫茫戈壁之中。专家决定,对已经被盗的三座墓葬进行考察。

  墓葬很快被清理了出来,出土了两具干尸,一具人骨。其中人骨上覆盖着一层苇席,一具干尸上盖着里面是羊毛、外面是驼绒的毛毡,下面有一层松木板子,虽然历经数百年、甚至是上千年,松木板子依旧像新的一样,丝毫没有损坏、腐朽的迹象。另外一具干尸与他们不同,完全用布包裹着。

  专家告诉我们,人骨为女性,年龄大概在七十多岁左右,门牙已经全部掉光。从她身上所覆盖的东西来看,应该属于贫民。而其中的一具干尸为成年男性,从他身上盖的毛毡质地来看,生前应该十分富足。

  在当时来说,毛毡是富人的专属品,因为毛毡的价格昂贵,只有富人才有钱购买,一般的贫民是没有经济能力购买的,贫民生前都无法使用毛毡,更何况是用来做陪葬用的更是不可能。

  另一具干尸为四五岁左右的儿童,看着考古队员揭开裹在他身上的布匹,心里挺紧张的,有点毛骨悚然,但是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忍着恐惧看了下去,结果发现也没什么可怕的地方,小孩头顶还有部分的毛发,呈淡黄色,有点类似于我们现代时髦女性刻意染过的头发,科考队的领队骆汉城老师开玩笑的对我说:“你看这小孩的头发颜色跟你的象不象?都是黄黄的。”我一听,本来已经放松的心情霎时又紧张了起来。

  小孩的手指、脚趾的纹理清晰可见,指甲盖还没有脱落,依旧保存完好。不知道是鬼片看得太多,还是刚才被骆老师吓的,我开始不敢靠近这个已经脱水干瘪的小孩骨架,只能站在十步之遥以外,我怕一旦靠得太近,他会突然坐起来,那岂不是会被吓得半死。

  虽然心里害怕,但是问题还是象气泡一样的冒出来,为什么会出现小孩的干尸呢?是意外?还是生病致死?这一点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他们的发现为我国研究古代文化、研究古代病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虽然不能确定他们的死因,但是我们却非常肯定这三具干尸是在敌军屠城前就已经仙逝了,要不,他们也会像一样支离破碎,只留下满地的碎骨,我的心里为这小孩的夭折感到惋惜,同时也非常庆幸他的早逝,因为他没有看见城池被灭的惨状,也没有看见血流成河的场面,在他幼小的心中所留下的只是这个城市的繁荣与昌盛。

  如今的黑城,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城墙大部分被掩埋在了黄沙之中,也许过不了多久,黑城将会永远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骆汉城、刘霞)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