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绿城:发现盗洞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3日 14:10)

  远远看去,矗立在沙漠之中的这些高大的方形土堆就像一个个的烽火台。当探险队达到这里的时候,发现有些人正在这里忙碌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片墓地基本上都是隋晋时期的修建的。当时,这里修建墓地基本上都会在墓的上方搭一个土堆,上面在建一个木制的亭子,来表示对死者的怀念。现在土堆上面的建筑已经完全看不见了,只剩下这些土堆还在忠实的陪伴着主人。在现场,考古工作者告诉记者,目前发现被盗的墓不在少数,很多墓都有过被盗的经历。有些甚至在刚一建成的时候就被人盗过了。但让人感到奇怪的是,来盗墓的人就像一个清洁员,不但把墓室里所有的东西偷的干干净净,甚至连尸骨也不留下,这个不合常理的行为引起了专家的猜测。

  究竟是被人盗墓,还是其他原因,专家们也无法解释。如果是为死者事先建好的墓地,为什么会同时有这么多人花费巨资来修建这么多的墓呢,如果是盗墓贼偷过,不可能把死者的尸骨都要拿走,或者是死者的家属把墓迁到了其他的地方,那么为什么会一下子迁走这么多的墓呢。

  目前,绿城的百座无人陵墓还是一个谜,专家表示,只有通过进一步的发掘,才能对这一现象作进一步的解释。(骆汉成、刘霞、龚敏、朱江、王亚群报道)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