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居延地区唯一的一座圆形古城——绿城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3日 14:10)

  科考队终于进入了绿城,考察队员们惊奇的发现,绿城的整个建筑形制呈现出一种别具一格的特色,按照所遗留下来的城墙遗迹来看,整个城市的面积很大,相当于一个直径400米左右的圆形城市。

  绿城的建筑和目前我们在居延沿线所发现的几座古城以及完全不一样,我们前面所考察过的几座古城,如大湾城、地湾城等都是方形,而绿城则是一个圆形的建筑形制。

  在一处墙角,发现了一些残破的瓦罐陶片,经过专家鉴定,这些陶片属于汉代,虽然陶片的发现还不能够确定这座古城的始建年代,但据我们推断,既然绿城位于居延古道的沿线,而前面所发现的几处遗迹都始于汉代,那么,位于居延古道北端的绿城也应该是汉朝时所建,但为何它的整个建筑形制和其它城的不一样呢?

  科考队感到困惑不已,我们跟随着专家在城内寻找着历史的遗迹,希望能有所发现,果然,在城的一角发现了磨制、打制的工具,专家告诉我们,这些是属于新石器时代的产物,磨制、打制工具的发现,推翻了我们刚才所作的绿城始于汉朝的猜想。有工具,就证明早在新石器时期的时候,这里就有了人类活动的踪迹,也就是说,这座城的历史,要远远早于汉代。

  绿城的中间部分,有一个城堡,由于风蚀得严重,已经看不出其原来的规模大小,外围有城墙,台基地和墙角的夯土层还能隐隐约约的看得出来,专家分析,这应该是一个指挥中心,城内军事设施少,从绿城周围广阔的古垦区,是从事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这个城市有可能是管理移民,组织农业生产,以建立控制匈奴、交通西域的根据地。从它的保存情况来看,汉朝、西夏的遗存都有,似乎可以说明这个城市没有经过战争的洗礼,在汉朝之后,绿城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规模,之后的各个朝代,也是在此基础上继续使用,这里应该是一个民族文化大融合的地方,来自各方的商贾们云集于此,是当时通往中原的必经之地,长久的发展,这里变成了一个自由贸易的城市。

  城市的中间有一条水渠,虽然已经干涸,但依稀还能看见当年的痕迹,整条水渠穿城而过,供全城的人饮用。

  城的周边有许多高大的土台,和我们看到的烽燧差不多高,专家告诉我们,这些都是一些古墓,按照墓的形制,属于中原文化特色,而且古墓面积大,相当有规模,应该是当时非常有地位的人修建的。但有一点让我们不明白,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如果说是一两座超大规模的古墓,还说得过去,但是城的周边全是这种同一样式、面积都差不多大的古墓,这点就很难理解了,难道当时居住在这里的都是富豪一族吗?这种规模,让我们想起现在倒房地产的商人,难道在当时,就已经有了倒卖土地的商人了吗?他们修建了一座座的古墓,然后把它卖出去,从中赚取利润。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我们古代的先人们就真是太具有经商头脑了。

  一座已被盗过的古墓引起了专家的兴趣,这是一套三进房,从外到里有三间房子,相当于我们现在的三居室。古代人似死如生,生前住什么样的房子,死后也要住同样大小的房子。从墓的形制上看,属于魏晋时期,但令人遗憾的是,整个墓室被盗得空荡荡的,毫无一物,是什么样的盗墓贼,竟能盗得如此干净。墓室内的墓顶上,有着明显的被火烧过、被烟熏过的痕迹,难道是盗墓人盗墓之后,放火烧了这个墓?如果是盗墓人干的,那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我们科考队的很多成员,参加过不少类似的科考报道,久而久之,对考古方面的知识也掌握了一些皮毛,我们按照以前科考中的经验,基本上同意了这种观点。然而,事实证明,各行业都有各行业的门道,仅仅懂一些皮毛是远远不够的,而且还是在专家面前班门弄斧,简直就是丢脸死了,不过幸好,没有人计较。

  专家分析,由于这个烟熏火燎的痕迹比较均匀,应该不是在被盗后烧的,应该是在墓建成以后,就用火烧的,这有可能是他们当地的一种墓葬方式,只要是有墓建成,都要用火烧一下。

  在考察中,我们发现,几乎所有的古墓无一幸免的存在着被盗过的痕迹。在我们考察过程中,刚好碰到当地的文物保护部门正在对其中地一个墓室进行清理,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着古墓打开的那一刻。可是,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墓室内也是空无一人,连尸骨都没有留下,只有几片残缺不全的瓦罐,接连下来的几个墓室的发掘,都出现相同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随行专家百思不得其解,既然古墓是中原文化形制,那么古代的中原人应该存在入土为安的想法,但为什么会没有墓主人?被盗了?无人使用?还是有什么其他的原因?

  难道是集体搬迁?墓主人在生前为自己建起一座座地下宫殿,但还没来得及使用,就碰到一场灾难,无法在此地居住下去,只能集体迁移,古墓因此全被废弃。

  难道是疑冢?也就是假墓,传说曹操就有72个疑冢,具体埋葬在哪,没有人知道,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古墓的规模实在是太大了,不管这里的人生前如何富有,也不可能出现这么多的假墓。专家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有几种可能性,也许这里的人虽然采用了中原的古墓形制,但是他们的墓葬形式与中原的不同,采用骨灰盒的形式安葬,盗墓贼盗墓到此,把骨灰盒一并盗走。

  另一种可能性就是集体移墓,一般来说,过多的相同现象里面,必然存在着某种有序的行为,因为在城的周边生活区,有大面积屯垦、造田的迹象,有没有可能是由于过度的开垦,导致环境急剧变化,本来水草丰美的家园,由于缺水而荒漠化,居住在此的人们不得不迁移到另一处,在这个城市即将被废弃前,城中所有人将自己家人的墓也一并迁走,种种迹象表明,移墓的可能性比较大。

  谜团还没有解开,又一层疑惑笼罩在我们心头,这里几乎所有的墓葬都没有墓门,按照中原文化中古墓的形制分析,墓道和墓室之间应该有一扇墓门,但是这些古墓都没有墓门,另外,中原文化的古墓墓道里应该有证明墓主人身份的墓志铭,但这些墓里什么都没有,从这个方面看,这些古墓没有被使用过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些疑惑又推翻了我们刚才对古墓无人的假想。

  但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在同一时期建造了这么多豪华的古墓,而无人使用呢?如果说有人曾经使用,那么这些古墓为什么没有墓门呢?

  随行的专家对绿城的墓葬形式产生了兴趣,但这些还得等待进一步的发掘和研究才能确定。(骆汉城、刘霞)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