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大同城:发现汉朝豆腐渣工程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3日 14:09)

  说起豆腐渣工程,很多人都会非常气愤,因为这些劣质工程会直接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安全,可是您知道吗,豆腐渣工程并不是我们现在社会的产物,早在汉朝时期,这种劣质工程就已经存在了。在大同城考察的时候,科考队有幸见识到了汉代修建的豆腐渣工程。

  大同城从整体上看,整个古城目前已经没有留下什么完整的城墙了,在一些残破的城墙下面,我们看到一些大大小小的石块和沙砾,这些原本都是城墙的一部分,但是现在这些劣质材料却经不起考验,全部从城墙上脱落下来,散落在城墙角下。

  中国科学院地质和环境研究所穆桂金研究员分析,当年的施工单位可能是为了减低成本,在建筑房屋的时候,违反正常的操作规程,在土里搀加了大量的石块和沙砾。

  被风沙严重风蚀的城墙上还有一些圆圆的窟窿,有的窟窿里面还残存有一截朽木。专家拿起这截朽木说,这些是当年城墙里面的大梁和柱子。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当年选用木料的质量也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

  由于西北地区空气干燥,因此从汉代开始,修建房屋基本上都是采用夯土方式,也就是把河里的淤泥挖出来以后,用木棒一层层的敲实。为了增加房屋的坚固性,很多时候会把河岸边的草加入土里,来增加墙的韧性,就像我们现在建筑房屋时,采用钢精混凝土的原理是一样的。

  这座修建时偷工减料的城池,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在西北地区的风沙侵蚀下,很快就被消磨光了,只留下了一些断橹残垣。而与它同时期的城池建筑,至今还保留下了比较完整的外形。像这样采用劣质木材,使用石粒多的泥土来建筑军事设施,在汉朝非常少见,这座古城可以说是一座明显的豆腐渣工程。(骆汉城、刘霞、龚敏、朱江、张伟)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