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千里追踪沙尘暴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3日 14:09)

  沙尘暴的突袭打乱了科考队的计划,科考队来到了额济纳河的上游,去探询导致沙尘暴发生的真正原因。

  据说起源于内蒙古阿拉善的沙尘暴目前影响的已经不仅仅是北京,也不仅仅只是影响我们国家了,2001年的一场沙尘暴一直吹到日本,甚至越过太平洋吹到了美国。现在,全世界的环境专家都在想办法解决或者缓解沙尘暴对环境的危害,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居延地区从古代的绿洲变成了现代沙尘暴中心的呢?科考队带着这个疑问,驱车600多公里,对黑河流域进行调查。

  来到黑河中游地区,眼前出现了一片小水洼,这就是黑河,专家告诉我们由于目前是枯水期,已经没有什么水,甚至可以说是断流了。昔日200多米宽的河道如今已经消失了,现在整条河只剩下眼前的这个小水洼。

  黑河水断流让居延绿洲发生的改变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不仅植被大面积的死亡,现在,河道里的沙子在风的作用下,已经把河两岸的土地全部覆盖,甚至在远离河床6-7公里的地方,如今也是满地黄沙。昔日的河滩如今变成了荒漠。

  但是,专家穆桂金提供的水文数据显示结果却和记者看到的现实完全相反。数据显示,在50年间,黑河的流量变化并不大。也就是说,如果仅仅只是按照水文调查的结果看,黑河根本不会发生断流。那么,事实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科考队决定去黑河的源头——位于甘肃境内的黑河进行调查。

  经过400多公里的疲乏颠簸后,考察队终于到达了祁连山脚下的黑河源头——莺落峡。

  祁连山上白雪皑皑,每年祁连山上积雪融化的雪水汇流而下,形成了黑河,而祁连山脚下也就是黑河的上游了。

  莺落峡两岸的峡谷陡直,斜切面高达50多米,有的地方甚至高达100多米,河水轰鸣而下,流量不小。专家穆桂金判断,从目前黑河上游河水的流量来看,应该说从古至今,水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当地的科考人员向我们介绍说,黑河在六、七十年代时期,为了从冰山上取水灌溉下面的水稻田,人们曾经在祁连山的雪线以上撒煤灰融雪,几万年才形成的冰川,大面积的融化,雪线上移,再想恢复原来几万年才形成的冰川,几乎是不可能了。尽管如此,上游的流水量并没有遭到根本上的破坏,为什么黑河还是断流了呢?

  在莺落峡的峡谷口,一座水坝将黑河的上游拦腰截断,原本应该流向下游的河水被人为的蓄积起来。在水坝的下面,黑河的河床上没有一滴水,只有一片干涸的石滩。而就在河道的旁边却有一条水渠,渠里是绿水悠悠,蜿蜒而下。当地人修建了一条人工渠,黑河水就这样被引流到了其他地方。

  穆桂金教授介绍说,黑河水都被水渠引流到了上游地区,用于上游张掖、酒泉地区的工业建设和农业耕种了。古代时期,张掖和酒泉的绿洲规模远没有现在大,原郡治最多数万人口,现在人口却达到了130万之多,发展是非常迅速。人口这么多,黑河的水供给上游人口和绿洲已经不足,更别说是下游了。虽然每年黑河上游会放几亿立方的水到下游,可是,这些水对于整个居延地区来说等于是杯水车薪。放的这些水量连蒸发都不够,怎么能解决下游的用水需求呢?那么,既然是这样,这些水还值得往下游放吗?怎样才能解决下游缺水?怎样才能合理利用水源呢?这些问题引发了科考队专家的沉思。看来这些问题都是专家以后需要继续研究的课题了。(骆汉城、龚敏、朱江、张伟)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