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科考队遭遇沙尘暴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3日 14:08)

  我们的科考队成员连续几天对黑河流域的居延文化古遗址进行了考察,我们发现,由于缺水,曾经繁华的居延道逐渐荒漠化,漫天的黄沙与我们想象中的居延遗址显得如此格格不入,那些曾经抵御外敌的城墙,如今变成了一个个小土包,如果没有专家的带领,我们根本就无法辨认,出现在我们面前的一座座土堆竟是当年驻守西北的几大军事要塞。我们只能在专家的讲解和现在的情况去还原他们当年的雄伟与壮观,看着这一座座曾经浴血奋战的城池,变得如此荒凉,不仅为它们感到心痛。但我们同时也存在着一丝侥幸,即将要寻找的绿城遗址,会不会保存完好一点呢?留给我们后人的会不会多一点呢?

  这几天的考察,可把成员们累坏了,为了保证台里每天的正常播出,在外暴晒了一天的记者们,晚上回来后还得写稿子,写完稿子后就是编辑,一切弄妥后就已经是两点了,还没睡出滋味,就已经天亮,准备出发了。有好几位科考成员为了能够争取多半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常常是连早餐也懒得吃,不过这并不能妨碍他们对工作的热忱,外出采访照旧兢兢业业。

  一大清早,科考队成员按照计划,6点半起床,7点出发。在这种沙尘暴肆掠的地方,很容易毁坏机器,为了保护摄像机,记者们照旧把摄像机用保鲜膜包裹住,并且用透明胶带缠了一层又一层,以防沙子进入,磨损机器。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沙路颠簸,科考队进入沙漠腹地,不一会,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变黑,狂风大作,沙漠中的沙子被席卷到了半空中,迎面朝科考成员扑来,耳边只有呼啸的风声,沙子吹到我们脸上、身上、耳朵里、头发里,到处都是,用手一摸自己的脸,沙子紧紧地黏附在上面,怎么拍也拍不干净,北京的沙尘暴和这里的比起来还真是小巫见大巫。

  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的沙子很干净,他们这的女人生孩子还用的是这里面的沙子,我不仅感到诧异,生孩子用沙子,干净吗?这种说法还是第一次听到。

  早在来这考察以前,朋友就告诉我,要带好一切的防护用品,例如纱巾、墨镜、帽子、口罩。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用上了。当时我还不以为意,需要带这么多的东西吗?不过为了以防万一,我还是都准备上了,结果没想到,还真派上了用场,不过,口罩被我扔在了宾馆,没有用上,我全副武装的上阵,但是还是有漏掉的地方,沙子几乎是无孔不入,只要一说话,风就把沙吹进我的嘴里,和唾液粘在一块,嘴一动,牙齿就开始和沙子打架。

  看着科考同胞们一副痛苦的表情,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嘴也紧紧地闭着,有什么事情,只要能用手的,尽量用手比划,不动嘴。霎时,我感到特别的得意,如此具有预见性的事情,在我身上还是头次发生,怎么能不高兴。

  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能见度降到了不到10米。远处几匹有着沙漠之舟的称号的骆驼,趴在一小片枯树后面休憩,不知道它们是不是也在躲避这么强烈的沙尘暴。颇具新闻意识的同志们,纷纷拿出摄像机把这一景象拍了下来,准备单独做一条新闻。有的干脆把外套脱了下来,连带着摄像机包裹在头上,一举两得,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把科考队成员折磨得没有一点形象可言。

  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黄色的沙子,一阵狂风吹过,让人有点踹不过气,难怪这里的人患咽炎、鼻炎、肺部、眼部疾病的多,原来全都是沙尘暴惹的祸,人体器官被沙尘暴这么摧残,不受损才怪,阿拉善地区也是被国际环保组织评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之一,而且这个面积有扩大的趋势。没来以前,我还没有任何感觉,但是到了这里,而且亲自遭遇了一场沙尘暴后,我明白了,这里确实不是人类生存的好地方,既然不适宜生存,但是为什么这里的人口没有减少,反而还在增加呢?

  这场沙尘暴让探险队迷失了方向,尽管司机都是当地人,但是面对如此大规模的沙尘暴,他们也根本无法辨认请方向。车队在头车的带领下,一不小心走到了浮沙地,结果,车队中的3辆越野车全部都陷了进去。

  科考成员只好下车徒步行走,本来在沙漠里徒步行走就比较的困难,遇到沙尘暴就更不用说了,五六级大风在没有任何建筑物的沙漠里任意肆掠,狂风吹过我们的裤管、衣袖,如果没有任何定力的话,肯定会被吹倒在地,那一刻,我感到自己很伟大,能够跟他们几位男同胞们一样,屹立在暴风中不被吹动,同时也庆幸自己减肥没有成功,还有一定的体积在这盯着,要不在这样的大风中,不被吹跑才怪。

  本来我们还想继续往目的地绿城进发,但是沙尘暴实在太大,即使到达了绿城,也根本拍摄不了,没有办法,我们只能打道回府。

  当我们问起额济纳地区的沙尘暴是否都这么大时,当地的司机师傅笑着告诉记者,这种程度的沙尘暴根本不算什么,而且近几年,额济纳地区的沙尘暴明显增多,每年的3—5月期间,是沙尘暴的高发期,1995年爆发的一场沙尘暴是历史记载中,最大的一次,当时的能见度几乎为零。

  为什么这里的沙尘暴发生次数会如此之多呢?是什么原因导致沙尘暴如此频繁的发生?

  意外的事故打乱了科考队的计划,科考队临时决定,改变考察线路,到额济纳河的上游去探询导致沙尘暴发生的真正原因。(骆汉城、刘霞)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