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最古老的错层建筑——走近烽火台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3日 14:04)

  烽火台,这个名字大家都很熟悉,很多人都会认为只是一个放狼烟的土台子,今天,科考队在沙漠的腹地,却意外的发现了一个保存非常完整的烽火台。

  专家考证后告诉我们,这座烽火台是古代居延地区沿额济纳河分布的军事警戒设施里面烽火台的第十六燧。

  这座烽燧布局结构非常清楚,烽燧的墙体里加入了芨芨草,芨芨草就像是我们现在的钢筋混凝土建筑里的钢筋,起到给建筑物加固的作用。

  从整个墙面可以看出这个烽火台使用的年代已经非常久远了,墙体有8、9层,按5到7年或者10年装修一次这种速度算的话,这个烽火台也有近百年的历史了。烽火台的地面是草拌泥做的,并不是直接建在沙土地面上,而且内部还经过了整饰。古代的中原人用石灰做房屋对墙壁的粉饰可以推到两千年以前,现在这种方法仍然在中国的西北地区使用。看来这是一座内部装修还不错的烽火台。

  这座烽燧内部结构是错层式建筑,有一个烟道直接通上去,可以在烟道下面掬火燃烟。其实,烽火台燃烟的方式也有几种,其中有一种烽燧的烟道是需要爬到顶上去点火燃烟的。

  烽火台的军事警戒和传输信息的作用主要是通过烽火来实现的。白昼燃烟、夜晚取火,这是通常的做法,另外还有不同的传递信息方式,如:使用旗帜,或者冒不同的烟,甚至烟还分是几股烟,几把火,旗幡也分不同的种类,以此来显示不同的军事情报。

  在烽燧的内部,我们发现墙壁上有烟熏火燎的痕迹,专家解释说,那里是古代士兵的生活区,并非意外或战争导致的,而是取暖和生活用的地方。当地文管所的负责人说,那是一截暖墙,就像是现在西北地区还在使用的火墙。

  烽燧在我国古代是一个军事情报传递的中转站,并不是军事防御设施,也不是军事驻地,所以里面一般人数很少,如果没有敌情的话,里面通常只有六七个人。不同的军事情报从前方传递过来,也有些是就地发现的信息,烽火台把这些信息都传送出去,它们的任务也就算完成了。

  别小看这些烽燧,在汉朝时期,它们也算是高科技下的产物了,两军打仗的时候,它的作用比起现在的预警飞机来说,也毫不逊色。

  在汉代古代烽燧军事设施的旁边一般还会设置一个发现敌情的一个军事设施,这又是什么军事设施呢?专家给我们演示了一遍。他把沙土地其中的一块拨平了,然后解释说,其实这个军事设施就是添田,说起来非常简单,实际上也就是细沙,在道路上铺一层细沙,当夜晚,在这个烽燧的军事没有察觉的情况下,如果有人马悄悄通过添田,那么他就必然会留下脚印,说着他用手指节在这块拨平的沙土地面上按下了几个印记,通过这些脚印,也就可以判断有多少人马从这里通过,又是什么性质的人马从这里通过,由此可以发现敌情掌握情况。

  原来烽火台旁边还有着添田这样一种特殊的军事设施,虽然非常简单,但是却很实用,所以一般在军事设施附近的通道,都会设置这样的东西。难怪说烽燧在古代军事中的作用如此重要了。(骆汉城、刘霞、龚敏、朱江、张伟)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