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寻找肩水金关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3日 14:04)

  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两个非常著名的边陲重镇,一个是位于甘肃敦煌的玉门关,另一个就是居延遗址中的肩水金关。我们的科考队进入了巴丹吉林沙漠的腹地,开始了第一站的考察活动。第一项任务就是要在茫茫大漠之中寻找肩水金关,并对其进行科考研究。

  神奇的居延厚土,神秘的居延文化,让大家都充满了好奇和向往,科考队一行五辆越野车一字排开行进在茫茫戈壁之中,放眼望去,周边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没有人烟,远处的地平线和天际连成一片,印入我们眼帘的只有一座座高低不平的沙丘,前方根本无路可循,车队在戈壁滩中显得是如此渺小。在这里我们根本无法依靠太阳来辨认方向,只能依靠地图上所标注的肩水金关的大概位置,使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和指南针来引导行进的方向。

  路面上全是一个个隆起的小土包,车队在戈壁滩上颠簸着艰难前行,车里的人都紧紧地抓着车内的把手,就这样,还是免不了不时地被从座位上抛起来。

  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前方出现了一座古城,就这样孤独地伫立在戈壁之中,依据地图上所显示的位置,肩水金关应该就在这个附近,难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肩水金关吗?科考队决定下车看看。

  专家通过对古城地表建筑的形制进行研究考察后发现,这只是一个障城。所谓的障城就是边塞,是边关上最重要的守卫军事设施,也是长城军事设施其中的一种。如:城、亭、障。其中亭和障基本是一个类型的,大概四五十米见方。

  既然这里只是一个小型的堡垒,那么,真正的肩水金关究竟在哪里呢?

  按照汉朝边陲城市分布的一般规律,一个城市群往往分成三大部分:中心城市、关口和军用城堡。军用城堡和关口是城市的两道检查站,而肩水金关就是当时一个城市的入关口岸。所有外来人必须通过检查之后,在关口报关,才能进入城市的中心地带。科考队找到的这个古代城堡,地理位置和肩水金关如此接近,应该就是当时它的附属军用城堡。

  专家推断,肩水金关应该就在附近。离开这座古城堡遗址后,科考队又开始了寻找。

  在附近不远的地方,又出现了一座古城,根据专家所推断的,从眼前这座古城中的布局来看,它应该是肩水金关的中心城市,加上先前考察队发现的军事堡垒,可以确定,肩水金关一定就在他们的中间。

  专家根据居延遗址中肩水金关的平面图和这个军事守卫堡垒的地理位置分析后,指着图介绍说,从图上看往北走是关门,出关门往北就上居延道,奔当时的居延属国和居延城去了,是通往漠北蒙古高原的一个通道。

  由于给养车没有跟上考察的车队,探险队决定临时休整,等待给养车,明天将继续寻找肩水金关。(骆汉城、龚敏、刘霞、朱江、张伟)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