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黑城子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7日 17:36)

  居延地区如今保存较完整的古城遗址,是位干布肯托尼东北约52公里的黑城子。在额济纳旗驻地达兰库布的东南方,相距约30公里。黑城子初为西夏黑山威福军司治所。黑城子东西长约440米,南北宽370多米;城墙全系夯土筑成,高10米多,顶宽约4米,基宽12米。该城虽经近千年风沙剥蚀,流沙堆积直达城垣顶部,但仍然不难看出它当年的雄伟风貌。在城的西北角保存有一座基本完好的土塔,上尖下圆,挺拔庄重,系西夏建筑。城外西南角,有一处穹隆式建筑,基本完好,为伊斯兰清真寺。城内其他建筑已倾毁,但旧时城内的官署、街道、民居还依稀可辨。

  黑城子遗址中出土了许多珍贵的文物,著名的西夏文字典《番汉合时掌中珠》,就是其中的一种古文书;还有西夏和元代的汉文文书300余册和许多回鹘、突厥、西夏文的书籍和经卷。并发现了忽必烈时代的钞票,被认为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纸币之一。

  黑城的存在,是中国文化向西北传播的有力实证,这座保存比较完好的黑城遗址,在丝绸之路沿线比较罕见,城外的清真寺,是伊斯兰的象征,说明了元代思想开放,佛教和伊斯兰教并存。

  虽然黑城遗址遭到破坏,但据有关专家分析,黑城内还蕴藏着丰富的宝藏。现在的黑城城墙,有一大半掩埋在沙里,也许过不了多久,这座曾经辉煌的黑城将会永远淹没在流沙当中。

  绿城,位于黑城以东约13公里,是迄今为止在额济纳旗境内所发现的西夏时代建筑群落最为集中的一处遗址,1982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遗迹。据考证在绿城数十公里范围之内,分布有城池、民居、庙宇、佛塔、土堡、瓷窑、墓葬群、屯田区和军事防御设施等遗迹400余处。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绿城区域古遗址损坏程度十分严重。城址的东北角有类似瓮城的建筑,附近还有不同时期的大规模的复合型遗存,地表层还曾有夹砂粗红陶、红底黑彩陶片等文物出土。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