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科兹洛夫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7日 17:18)

  科兹洛夫:1908年,俄国人科兹洛夫大佐,受俄国皇家学会的派遣,率领探险队来中国探险。1908年到1909年,科兹洛夫曾先后两次来到黑水城,进行搜索挖掘,发现了一大批保存完好的历史遗物。第一次,在城中心的西夏佛塔内找到了成捆的西夏经卷以及元代的至元宝钞等重要遗物。第二次,收获更多。他雇用了大量民工,翻遍了东街、正街两侧的店铺作坊,挖掘了亦集乃路总管府和全部佛寺遗址。并将每座佛塔的塔身和塔基都一一刨开,找到了大量西夏、宋、元不同时期的历史遗物。其中有书籍、文书、手稿、佛像、绘画等珍贵文物。据他本人的《游记》记载,仅书册、画卷和单页手稿的总数就在2000份以上,其中佛画就有300余幅。科兹洛夫从黑城盗掘的文献有举世闻名的西夏文刊本和写本达8000余种,还有大量的汉文、藏文、回鹘文、蒙古文、波斯文等书籍和经卷,以及陶器、铁器、织品、雕塑品和绘画等珍贵文物。

  在科兹洛夫挖掘出的书籍中,有译自汉文典籍的西夏文《论语》、《孟子》、《孝经》、《孙子兵法》、《类林》等;有用西夏文编写的《文海》、《音同》、《杂字》、《圣立义海》等字典、辞书。其中,一本由西夏文和汉文合壁的辞书《番汉合时掌中珠》更是尤为珍贵。该书是一本双音对译、词义互解的工具书。书中所列西夏文与汉文两种文字的词语,都有对应的词义和注音。这样既便于懂得西夏文的人学习汉文,又便于只懂得汉文的人学习西夏文。该书出土后,对于后世学者解读西夏文字,了解西夏文化都起到重要作用。

  在出土的画卷中,除了大量反映佛教内容的唐卡、版画外,还有一些是反映世俗生活和历史人物的绘画作品。如行旅图、舞乐图、相面图、鹿图、山羊图、义勇武安王关羽图、四美人图等等。其中,四美人图尤为珍贵。画面绘有古代美女绿珠、王昭君、赵飞燕、班姬等四人画像。画面上还题有“随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的铭赞,落款为“平阳姬家雕印”。该画是西夏时期由中原地区流传于黑水城的一幅宋代雕版画,距今至少已有800余年的历史。这批珍贵的出土遗物,当时就被运往俄国,成了俄国的收藏品。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