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中国秘境”内蒙阿拉善地区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7日 15:52)

  沙漠、戈壁、草原、湖泊、森林、奇峰、怪石、峡谷等诸多自然景观,寺庙、黑城遗址、航天城等观光亮点,额鲁特、土尔扈特蒙古族民俗民风,这便是鲜为人知的“中国秘境”——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

  阿拉善盟是全区沙漠面积最大的地区,境内分布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宝音温都尔四大沙漠,统称阿拉善沙漠,面积约达7.85万平方公里,占全盟总面积的29%;境内还分布浩瀚的戈壁,总面积达9.1万平方公里,占全盟总面积的33.7%。草原属荒漠、半荒漠类型,可利用草场面积为12.72万平方公里,占全盟总面积的47.1%。

  在这样严酷的生态环境之中,草原民族自古以来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放牧骆驼、山羊等牲畜。贺兰山、雅布赖山、合黎山、龙首山、马鬃山上的岩画,生动地刻画了上万年来游牧民族在这里的生活。自商、周以降,狄、戎、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回纥、吐蕃、党项、蒙古等游牧民族曾经在这里生息繁衍。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是内蒙古最西部的少数民族边境旗,西南与甘肃省毗邻,北与蒙古国接壤,这里早在原始社会就有人类活动,堪称东西新石器文化的连接点。先秦称“流沙”,秦汉以后称“居延”,古居延地区处于“北丝绸之路”和“龙城古道”的汇合点,其军事和经济地位十分重要。自汉朝开始,就在这里大规模修筑军事设施,屯田戍边。汉朝到西夏统治前后五百余年,创造了古居延文化。西夏统治二百来年,创造了古黑城文化;这里先后挖掘出土了2万余枚汉简,使居延汉简这个闪耀奇光异彩的名字,傲立于世界考古学和史学界之林。

  1930年,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曾做过调查和发掘,对所有遗迹统一编号,发现汉简 1万余枚。1972~1976年甘肃省居延考古队作了复查, 发掘了甲渠侯官治所(A8)、甲渠第四燧(P1)和肩水金关 (A32)等3 处遗址,出土汉简近2 万枚 (见居延汉简)。1963、1982 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工作队又进行了复查, 198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工作队也进行了复查。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