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现代――环境的思考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7日 14:51)

  20世纪下半叶,随着人口总量的激增,经济的迅猛发展,对我国生态环境的压力也历史空前地加大。以黄河断流,向季节河与内陆河演变和长江变黄河,泥沙俱下,洪水频发为代表的生态危机,再一次敲响了中华民族存亡的警钟。只是这一次并非外敌的入侵,而是生存环境的破坏。2000年,几场波及我国北部半壁江山的沙尘暴以及随之而来的严重干旱,使国人在西部大开发的热潮中开始冷静地正视西部脆弱的生态。实际上,无论是水土流失、河道淤积、湖泊沼泽萎缩所引发的洪涝,还是江河断流,土地退化、地下水位下降所表现的干旱和沙尘暴现象,其实质都与我国西部地区森林、草原和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破坏,水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以及荒漠化的加剧发展相关。

  打开历史,重温张骞通西域的2000多年以来,我国西北环境在人类开发活动中发生的沧桑巨变,特别是生态环境的破坏性开发使发展与生存均难以为继的惨痛历史事实,于今无疑是避免重蹈覆辙的有益的警示。

  分布于我国西北地区的八大沙漠和四大沙地,并非都是地质时期的自然产物,其中很大一部分沙漠和沙地,就是在人类历史时期中形成的。而且地质时期的沙漠,如塔克拉玛干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在地质时期并没有在人类历史时期这样大。这一切,都是人类不适当的社会经济活动造成土地的严重退化所致。

  如果说,汉唐时代的悲剧离我们已经遥远,那么现代绿洲变沙漠的故事,我们应当记忆犹新。

  农业是人类生存之本。但是,在生态极为脆弱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破坏植被和土壤结构,盲目扩大农业开发规模,却一样可以动摇人类生存的根基。

  罗布泊干枯了,居延海干枯了,今后还不知道有多少湖泊干枯,楼兰古国已经灭亡了,如今,居延海如果没有去年的那一次南水北调,也已经成为了第二个罗布泊,沿黑河流域的居延文化以及它当年的文明也早已消失,当年风吹草低见牛羊,良田万顷,车水马龙的草原丝绸之路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片荒漠,居延流域文明的消失和玛雅文明以及楼兰古国、西域古文明的消失难道还不足以给我们现代文明当头棒喝吗?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