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绿城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6日 15:22)


绿城的内城

绿城古墓墓道

  绿城遗址坐落于额济纳旗达来库布镇东南约45公里的一片荒漠地带。城址平面略呈方形,周长1205米,城垣夯土片筑,夯厚11—14厘米。墙基残宽3.5米,残高2米许。北城垣东部置门,有瓮城。城内西部有一座覆钵式喇嘛塔,已残。瓮城内有已崩塌的类似土塔残址。南垣内侧有一渠道穿城而过。城内文化层可分为上、下两层。有的学者认为,上层为西夏元代层,下层从出土灰陶片、砖瓦碎块及绳纹、旋纹、水波纹、垂幢纹级素陶片等考察,似为汉晋时期遗存,可能是汉代居延县城遗址。因为县城的主要职能定是管理移民,组织农业生产,以建立控制匈奴、交通西域的根据地。绿城周围广阔的古垦区,就是从事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

  位于达来呼布镇东南约15公里。此塔是西夏、元朝时期黑城附近的居民进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