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肩水金关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6日 15:15)


肩水金关平面图

  金关位于地湾城约2公里处居黑河东岸,为汉代边塞关城,含有固若金汤之意,故名金关。为汉代烽塞关城,是进出河西、南北通往的咽喉,关门为6.5 米×5米的两座长方形楼橹残壁,最高1.12米,厚1.2米,楼橹中间门道宽5米。 两侧壁脚各残存四根半嵌于墙内的排叉柱。楼橹外筑土坯关墙。坞在关门西南侧,坞墙系夯土筑成,厚70一80厘米,残存处最高为70厘米。 坞西南角残存烽台和方堡,堡门内有迂回夹道,两侧有住室、灶房、仓库、中有院落。1930年西北科学考察团在此出土汉简 850枚。1973年甘肃省居延考古队又掘汉简11577枚,其它文物1311件。金关出土的实物很多,有货币、残刀剑、箭、镞、 表、转射、积薪、铁工具、铁农具、竹木器械、各类陶器、木器、竹器、漆器、丝麻、毛、衣服、鞋、帽、渔网、网梭以及小麦、大麦、糜、谷、青稞、麻籽等,还有启信、印章、封泥、笔、砚、尺、木板画和麻纸等。

  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至太初三年(前102年),为防匈奴族进犯,西汉王朝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的同时,为进一步巩固边防,经营西域,在边地大规模修筑关城、烽、堡等设施,并驻守戍兵,置官开渠,移民屯垦。金关故址就建于这一时期。金关屯戍的衰落约在王莽末年。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