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居延文化 > 正文

居 延 汉 简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6日 16:16)





  汉简,系汉代木简和竹简的总称。

  竹木易朽,简在历史上发现甚少。据舒学《我国古代竹木简发现出土情况》统计:解放前发现,并见于报道的有七次。解放后发掘出土并见于报道的,截至1975年,只有二十二次。近二十多年来,在我国西北地区,又相继发现了部分简牍。其中,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尤以汉简为最。全国先后总计出土简犊约四万余枚,而居延汉简就达三万余枚。

  居延汉简纪年简最早者是汉武帝太初三年(公元前102年),最晚者是汉灵市建宁二年(公元169年)。额济纳旗文物所现尚存一枚西晋武帝司马炎太康四年(公元283年)“太康四年七月”纪年简。

  居延汉简书写时间跨度达二百七十多年,内容极其丰富,对研究汉代的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文化、法律、民族、宗教以及社会生活状况等,发挥着补史、证史和史书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居延汉简,堪称“国宝”。它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结晶,更是人类文明的精神的文化财富。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第一批居延汉简出土以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继“敦煌学”之后,又一门新兴的学科“简犊学”诞生了。世界性的“汉简热”正在迅速升温,并波及各国学术界。

  居延汉简1944年的考证中以性质和用途分简牍为五大类:(一)文书 书檄、封检、符券、刑讼;(二)簿册 烽燧、戍役、疾病死亡、钱谷、名籍、资绩、器物、车马、酒食、计簿、杂簿;(三)信札 (四)经籍 历谱、小学、六经诸子、律令、医方、术数;(五)杂类 无年号者、有年号者。在1960年的修订本中,劳榦又重分简牍为七大类66项,其中新增的条目如下:(一)简牍之制 封检形式、检署、露布、版书、符券、契据、编简之制;(二)公文形式与一般制度 诏书、玺印、小官印、刚卯、算赀、殿最、别火官、养老、抚恤、捕亡、刺史、都吏、司马、大司空属、地方属佐、文吏与武吏、期会、都亭部、传舍、车马、行程;(三)有关史事文件举例 汉武诏书、五铢钱、王路堂、王莽诏书用月令文、西域、羌人;(四)有关四郡问题 四郡建置、禄福县、武威县、居延城、居延地望;(五)边塞制度 边郡制度、烽燧、亭障、坞堡、邸阁、兵器、屯田、将屯、农都尉、罪人徙边、内郡人与戍卒、边塞吏卒之家属、雇佣与“客“;(六)边郡生活 粮食、谷类、牛犁、服御器、酒与酒价、塞上衣著、缣帛、蟾褕、社、古代记时之法、五夜;(七)书牍与文字 书牍、“七“字的繁写、《仓颉篇》与《急就篇》,共包括释文简10156枚,图版605幅。

本篇文章共有 2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