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跟着【虫乙】去旅行 > 正文

阳春三月雨行黄龙溪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5日 14:55)

  天府成都,最美的季节是三月阳春,广袤的成都平原被油茶花渲染得十分妖艳。每一个这个季节到成都的人都会这一抹金黄耀得头晕目眩。从成都青年旅舍驱车刚一出城,从可可西里下来的自由感觉和从辽宁“偷跑”出来的灰蚯蚓果然被公路两侧一撒千里的油茶花乐得手舞足道、礼仪全失。蚯蚓甚至大言不惭地宣称自己喜欢“黄色”。就连罗布林卡、漂泊和我三个土著人也跟着兴奋起来,似乎忘记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古镇黄龙溪。


黄龙古镇

  有着1700年历史的黄龙溪镇位于成都东南约40公里,行车需30分钟。说是古镇,但1700年前留下的古迹与文物已经很难见到,倒是建于明清的老街韵味悠长。走进老街,天上正好下起了小雨,整个老街沐浴在细细的、绵绵的春雨,石板铺成的街道湿湿的,屋顶的青瓦也是湿湿的,五颜六色的雨伞花一样地绽放在湿漉漉的街道。让人忍不住想起戴望舒的“雨巷”,那个撑着油纸伞结着丁香一样愁怨的姑娘似乎也正走在长长的老街。

  黄龙溪最古老的街道为全木质结构或砖木结构,抬梁式、穿透式、硬山式、悬山式等各式各样,带有明显的明建筑痕迹,所有街道保存完好并且尽量保持原汁原味。依河而建的吊脚楼则体现了古蜀时期“干栏”的建筑风格。与古镇相呼应,街上的两个古寺镇江寺和古龙寺同样历史久远。悠悠的钟声和诵经声氤氲在古老的街道,让人有迷失时空的感觉。惟一能见证黄龙镇1700年历史的恐怕只那些散落在街边、码头、寺庙的六棵大榕树了。这六棵大榕树,每棵都要几个才能完全合抱,每棵都叶繁枝茂,它们与古镇一起历经沧桑、荣辱不惊。

  穿过长长的老街,景观焕然。源于岷山,经都江堰水利工程分流的府河穿过成都市区缓缓而下在这里与另一条流鹿溪河相汇。因为有水,古镇又平添了几许柔美。古镇黄龙溪要细细地游、慢慢地走。当把身心完全融化在老街时,景观其实已经变得并不重要了。

  除了体味老街的悠悠古韵,如果有时间,你一定要亲自尝一尝古镇的美食,镇上没有大的宾馆、饭店,老街两侧挂着的白字蓝底的酒幌不停地招徕着客人。走进古香古色的老木板房,坐在傍河的小阁楼,古榕树、老街、河水尽收眼底,酒菜未上,便先有几分醉了。古镇的石磨豆花远近闻名,雪白的豆花沾上红红的辣子,看着就来胃口。精明的饭店老板把古老的石磨搬到门口,让游客目睹豆花的制作过程,并且可以让游客一试身手。除豆花外,油炸小鱼小虾、焦皮肘子、黄辣丁、各种野菜把桌子摆得满满的,让人不知道从何开始下手。连有点惧怕川菜的自由和蚯蚓也连声称好。

  成都是一个非常悠闲散淡的城市,古镇黄龙溪正好为好耍的成都人提供了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所以河边长达数百米的茶铺和麻将桌总是让外地人惊叹不已。到古镇的游客有90%是成都人,所以当背着硕大背包的自由和蚯蚓出现在街头,便显得十分另类,回头率极高,也引起了专门欺负外地客的“串串”们的高度“热情”。幸好有我们三个本地人保驾,就这样,蚯蚓还是因为给一编花环的老太太拍照而被强行购买了两顶花环,一路上罗布林卡的头上便一下多了两个花环。由于吃饭耗时过多(闲聊忘了时间),我们没有专门去茶楼喝茶,失去体验四川人生活“精粹”的机会,实在有点可惜。

  黄龙溪还有一绝就是“耍火龙”。黄龙溪的火龙队曾经被邀请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表演,因此名声在外。因为火龙表演只安排在春节期间的正月初一至十五,我们却无缘一见。

  离开黄龙溪时,雨已经住了,夕阳淡淡的撒满整个小镇。随着车子的起动,古镇便慢慢以消失在了身后。明天,自由和蚯蚓就要离开成都取道重庆去三峡。谁也不知道下一次见面会是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真的会是10月的亚丁吗?但愿吧!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