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跟着【虫乙】去旅行 > 正文

海子山——石头的故事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5日 14:45)


  每一次出行前的整装,都是一件十分愉悦的事,一件一件地往背包里装衣物及野外用品,总是让我十分享受。

  对于从事我这种工作的人而言,大自然的馈赠是丰厚的,她不仅是给了我事业,给了我工作,更重要的是她给了我精神上的愉悦,给了我洗礼灵魂的机会,每一次走进大自然都有一种约会恋人的惬意。

  今天我用红色铅笔在地图上圈定的地方名叫“海子山”。去海子山的公路在到理塘之前是川藏公路的南线,要穿越一大片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陡跌的深切割地区,狭窄的公路总是与万仞悬崖相伴而行,所以紧张的心情也一直随着公路的起伏而起伏。

  出于职业的习惯,沿途的第一个奇异山峰和岩石都会吸引了我的目光。说到青藏高原许多人总是喜欢用雄伟、辽阔、壮丽字眼来描绘,但翻上海子山,我又在这三个字眼的后面加上“蛮荒”二字。

  其实海子山只是从成都到亚丁的路边风景,可别小看这路边的风景,它可是地质学上顶顶有名“稻城古冰帽”。在自然地理上,海子山位于理塘与稻城之间,属两县所共有。海子山是四川省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它的自然风光和我所见过的所有自然保护区都迥然不同。大小的花岗岩漂砾(砾石)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湖泊)充斥了你的眼球。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象是“勇气号”拍摄的火星表面。

  这些大大小小的砾石与湖泊就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稻城古冰帽”,也是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

  古冰帽也叫古冰盖,是第四纪冰期被冰川所长期覆盖所留下来的遗迹。稻城古冰帽的形成主要得益于青藏高原的隆起,由于青藏高原的强烈隆升并达到临界高度,高原季风骤起,一举改变北半球大气环流,大冰期形成,尽管第四纪冰期中青藏高原是否有大冰盖存在已经被科学学们否定,但并不排除在局部形成冰盖的可能,我们看到的稻城古冰帽便是其中最大、最典型的一块。后来随着全球气温的回升和间冰期的到来,冰盖逐渐消融、冰川退后。我们看到的众多的古冰川遗迹便在冰期与间冰期的反复中逐渐形成。

  海子山丰富的地质遗迹分布于在海拔4500—4700米的山原面上,类型为角峰、古冰斗、U形槽谷、冰蚀洼地、冰斗湖等类型丰富、形态完整的冰蚀地貌及终碛堤、侧碛堤、冰川基碛、蛇形丘、羊背石、冰川漂砾等完整的冰川堆积地貌。尤其是那些数以亿计的花岗质冰川漂砾和1145个冰蚀岩盆(海子)铺满了整个山原面,形成惊为观止的“天外星球,千湖之山”的奇异景观。

  “一个人的心灵能走多远多高,来到海子山,你会明白”,很多写海子山的文章都会引用这样的句子。海子山也许永远只能是路边的风景,但就是这些匆匆的目光、浅浅的脚印留给游人的记忆却是长久而弥深的。那些了无生机的石头、浅浅窄窄的海子都原始而艺术地存在着,虽历千百年来而一成不变。惟有夏天偶尔丛生其间的野花和偶尔掠过头顶的生灵这才淡淡地显示着它的生命力。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