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跟着【虫乙】去旅行 > 正文

清风雅雨建昌月之清溪古风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4日 11:36)

  西出雅安,苍欲滴翠的森林如百万雄兵夹道,扑面而来,又一晃而去。行车于悬谷峭壁之间,青黛色的群山相拥相簇,源于泥巴山的流水或跌落成瀑或蜿蜒为河,极尽风流。

  位于汉源与荥经两县之间的泥巴山,峰高3300米,虽不算高,但由于岩层松弱、残坡物堆积较厚,道路十分艰险,虽不是雨季,但公路两侧仍有多处滑坡、泥石流残留物,每走过这样的路段总让我心惊肉跳,轰油而逃。

  泥巴山是一个著名的气候分水岭,翻上垭口,雨城雅安多雨温湿的气候顿失,换成了干燥少雨的干旱河谷气候。气候的改变同时使山上的植被随之改变。郁郁葱葱的森林不见了,变成了裸露的岩土、低矮的灌丛和满山的花椒树。


南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清溪古镇

  和天无一日晴的雨城雅安不同,泥巴山以南阳光充裕,在太阳的金光中,一个小小的城镇依山而立,这就是素有风城之称的清溪古镇。

  清溪古城建于汤帝大业3年(公元607年),距今已有1396年的历史,是古南方丝绸之路上一个最为重要的驿站,城内至今仍保存着大片唐、宋、明、清各代建筑,站在城南的土墙上向下俯瞰,夹峙在一大片青瓦、木墙之间的石板路成一字形连绵纵横数公里,从城的规模和气势上我们至今仍能想像得出作为南丝重镇的清溪昔日的辉煌。走进城里,把自己置于青瓦、木墙之间,悠悠古风油然而起,两侧屋檐下,挂着一串串金色的玉米棒,在玉米棒的旁边,一个老者孤坐在竹椅上,嘴里叨着叶子烟,蓝色的烟雾和自若的神情与这老街神韵竟如此的统一。

  在古代,清溪肩负着北拒藏夷,南抗彝蛮的重任,是历朝的一个重要的边关军事重镇。但今天的清溪显然不再有这样的使命,古镇的居民过着悠然自得的生活,与外界交往不多,在老街上,几乎看不到商业的痕迹,除非是赶场天,你甚至找不到一家可以充饥的餐馆。

  清溪古镇的另一个值得一看的去处就是清溪文庙。文庙以大成殿为中心,大成殿前面是丹陛,以及戟门、乡贤、忠义、官宦、节孝五个祀祠,祀祠前是泮池、滴水桥,泮池前是棂星门、万仞宫墙,宫墙左为圣域门,右为贤开门。大成殿前有东西庑廊,礼乐亭分列左右,后面是崇圣祠,全庙九进院落,三大部分,共占地5142平方米。 大成殿塑孔子及四个先贤塑像,殿廊两旁壁上是浮雕,院内古木参天,环境宜人。在四川众多文庙中象清溪文庙保持得如此完整的并不多见。


清溪文庙

  清溪还是有名的风城,素有“无日不风声”之说。清溪风和建昌(西昌)月雅安雨齐名,“清风雅雨建昌月”是当年西康地区的三绝。也许是时间不巧,两次到清溪都是风和日丽,清溪风的厉害一次也没有感受到,倒是老街上散发出的悠悠古风浸润着我。徜徉在街头,踏着青石路,偶有背着背篓的少妇像风一样飘过,偶也有一只小狗或者小猫突然窜到你的脚前然后迅速逃走,静静的老街静静地沐浴着阳光,静静地让你忍不住把脚步放轻,不忍去惊扰身边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