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跟着【虫乙】去旅行 > 正文

家乡的味道——古镇上里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4日 11:23)

  上里镇位于四川雅安以北27公里,毗邻著名的风景区碧峰峡和仙茶故里蒙顶山。但上里有着完全不同于碧峰峡和禹贡蒙山的历史背景和自然风貌。

  溯陇西河而上,转过一个弯。窄窄的、陡陡的岩壁便被甩在车后,眼前的地貌突然变得开阔舒展起来,像一幅展开的川西民俗画。清莹的溪水把河床岩石冲刷成光光的、滑滑的石板,成群的鸭子或溪水中相互嬉戏或独自在岸边梳理羽毛。远处,一大片绿茵茵的麦苗中央,背着背篓的小姑娘正认真地割着猪草,身上的红衣服远远地看,像一朵绽放的荷花。


外面的世界是啥样?

  古镇便静静地沐浴在这片恬静的空间。还没来得及走近场镇,一种明清的古老气息便油然而来。其实上里古镇最具特色还不在这小桥流水、青石古镇,大户人家的老房子最有看头。传说镇上原来主要居住着韩、杨、陈、许、张这五姓大房,很早便有:韩家的银子、杨家的顶子、陈家的谷子、许家的女子、张家的锭子这样的说法。至今我们能看到的保持最完好的老房子便是这五大家族中的韩家大院。

  走进韩家大院,如果不是细心的人,你不会发觉它的特别之处。粗粗地看,不过是极普通的老四合院罢了。但经83岁的韩家后人韩光钦老婆婆的指点,你就会不断地发出哦……哦……的惊叹。首先,门窗的雕嵌工艺便非同一般,除工艺精美而外,内容多以花草、鸟兽、人物等为主,表现的生活场境也多是极普通的百姓生活。这与许多官宅中雕龙画凤、祥兽麒麟相比较便多了许多生活的气息和人文的气息。并且,这位高超的工匠居然还将韩家祖先——清代官吏韩廷藩的创业史一帧一帧地雕嵌在堂屋一张供奉韩家祖先的香案四侧,真可谓——别具匠心。

  韩姓大户另一个值得骄傲的就是清朝皇帝赐给韩家姑媳的“双节孝”石牌坊,这座四柱三间双层双面的贞节牌楼孤单单地耸立在一大片油菜地里,就象它的主人——韩家姑媳一样,不知道固守着什么,怎么看都透着一种苍凉和凄美。双节孝石牌坊的正前方是一对方斗桅杆,远远看过去,象是《西游记》孙悟空大战二郎神中孙悟空变的土地庙。牌坊的正面和反面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彩雕的内容十分丰富,但以再现官场场境为主,图案也保存得非常完好,绿色的官服和红色的窗户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但这些图案的内容与贞节女——韩家姑媳有什么样的内在联系,看了许久仍然不得其解。也许太深奥了吧。

  在离上里场镇约4公里的地方,还有一处有名的景点叫“白马泉”。名字叫白马泉,其实有两眼清泉可看。“白马泉”和“喷珠泉”。白马泉是我国有名的恒温间歇泉,温度始终保持在14摄氏度左右,泉水时涨时退,但涨退无常,能见者极少。涨潮时风浪如雷,可以在几分钟内把一个近10平方米的池子装满,退潮时发出“嗒嗒”声音,似有万马驰过。据记载这样的间歇泉在世界上也不过十余处,因此极为罕见。有人这样赞誉到“雅州山水秀,二泉天下奇”。

  白马泉的背后是始建于初唐的寺庙,寺庙现只剩下一排房子,但从四周散落着残垣断壁仍能看出当年的盛世香火。寺庙的后面是山,山上是青黛色的浓密的树林,据寺庙的人讲,寺庙历代高僧的墓就散落在树林中,但由于时间关系,只好留到下次再来是考证了。

  古镇上里很小,风景也说不上极致,尽管有一点历史,但远不能用厚重来形容,可是就在山村乡野、青瓦木墙之间氤氲着淡淡的家乡的味道,这气味总是让我不舍离去。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