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跟着【虫乙】去旅行 > 正文

2004,我的足迹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7日 17:17)


  世界的足迹

  世纪之初的2004年,就象世纪男孩,把他的躁动和顽皮通过每一根神经传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伊拉克的爆炸声可能是2004年最响亮的强音,从年初到年末,残垣断壁、横尸血肉充斥了我们太多的电视画面。美国真的赢得了战争吗?恐怕就连布什也会怀疑。貌似神武的布什也许可以赢得大选,但却不能阻止美军阵亡数字的不断上升。令山姆大叔心烦意乱地还有阿布格莱布监狱的那些“黄色”照片,这真的是美国大兵干的嘛?也许我们看的好莱坞大片的确太多了,很难相信这些都是影片中的“英雄大兵”们所为,它让我想到了三个字——“法西斯”。

  隔离墙、自杀式爆炸、刺杀成为中东的代名词,巴、以这两对冤家又在炸弹和坦克中胆战心惊地度过了一年。定点清除、自杀式袭击成了两个国家最常用的外交辞令,曾经饱受没有国家之苦的以色列人和渴望建立国家的巴勒斯坦人之间的矛盾深得太难化解,再加上美国这个明目张胆的“黑哨”裁判,中东注定仍将还是2005年最上镜的地区。

  一代英雄阿拉法特走了……这是2004年最令人悲怆的事情。阿拉法特最终没有成为烈士,但他的离去给我们太多的伤感,那个战火纷飞、支离破碎的国土,那顶象征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花格头帕都给了我们太深的印象。他毕其一生追求的和平能实现吗?巴勒斯坦人从他手中接过的是冲锋枪还是橄榄枝呢?阿拉法特的离开给世界太多的悬念,包括他的死因……,2004年同时死去的还是里根,这个当过总统的前好莱坞明星终于谢下了他人生的最后一幕……

  俄罗斯同样走过了不平常的一年,“黑衣寡妇”象一个魔鬼的影子搅得这个超级大国坐卧不安。别斯兰300多具无辜儿童的尸体再次提醒人们,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人类最大的敌人。尽管普京顺利当选,但俄罗斯这艘年已失修的巨轮,仍将面临诸多挑战,其中车臣问题注定将成为普京任期内的噩梦。

  同样让人恐怖的还有马德里的“3.11”。盲目地跟着美国瞎起哄原来是要付出代价的,好在西班牙迷途知返,果断从伊拉克撤军,“美国,俺不和你玩了!”。

  疾病和灾害这两个恶魔从来就不甘寂寞,2004年也不例外。新年伊始,人们正在庆幸“非典”没有到了如期而至,另一个恶魔——禽流感来了。我不明白为什么要用“查理、弗朗西丝、伊万和珍妮”作为佛罗里达飓风的名字,只能说明美国的确是一个浪漫的国家。到了年底,人们正忙着写一个总结的时候,8万人已经在太平洋的海啸死去,这次发生灾难的地方又在亚洲,好象上帝总是要和亚洲过不去。

  痛苦中也有欢乐,回忆欢乐总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美国“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先后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并向地球发回火星照片,加速了人类登陆火星的进程。山姆大叔除了干坏事原来还是可以为人类作贡献的。奥运会终于回到雅典,这个人类的盛宴让我们在战火、恐怖、灾难中得到片刻的喘息,“更高、更远、更强”让我们对人类充满希望!印巴这对死掐了几十年的老冤家终于互相露出了笑脸,让周边的国家舒了一口长气,也许到2005年,这两个邻居能把所有的恩怨都化解得干干净净。

  中国的足迹

  那么中国呢?是否如小品里说的那样“风景这边独好。”2004年,已经有一年执政经验的新一届政府显得从容而稳健。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给中国政治注入清新之气,他们所表现出的亲民政策,正一点一点地征服中国民众,使我们没有理由不憧憬明天的美好。的确,经历了2003非典之年的2004年是幸运的,我们过了一年阳光灿烂的日子。但我们仍不可掉以轻心,台独分子还在台上,我们的台湾宝岛正在偏离祖国的航行,尽管我们正以《反分裂法》加以遏制,但仍不可掉以轻心,子弹上膛是完全必要的;中日关系日趋紧张,日本政府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总是不断刺激我们,日本军国主义不断抬头也让我们睡不踏实,日本处外打压中国也让我们忍无可忍。日本,请你不要挑战我们的忍耐力!

  年轻的一代最具有时代特色,异常活跃的思维,不断更新的观念符合时代的高速度,高效率。手机不再是身份的象征,而成为大众生活的必需,还原了它本身的价值。刚刚还紧握电子游戏机手柄的手,现在都纷纷通过因特网漫步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尽情的享受信息时代带给人们的惊喜与便利。信息的高速发展使整个世界变得更小了,同时也对人的精神领域进行冲击,不断变换的潮流,不断更新的观念,如洪水一样汹涌的信息,使人们无暇思考,也没有了思考的必要。从网络上获取信息,在传媒中形成观念,依靠广告来指导消费,成为时代的特点。难怪有人称普通大众为“受众”。

  我的足迹


休闲的洛带

  如果用一个字来概况2004年,“忙”是最恰当不过的。公务和烦事消耗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但2004年又是我走得最多的一年,越南、新疆、甘孜、重庆……能把足迹留在这些奇山秀水,2004年也就注定是值得留恋的一年。

  没有想到2004年的元旦成都是一个艳阳天,和林卡、东方沐浴在“西部客家第一镇——洛带”的冬日暖阳直至月上眉梢。洛带的古朴、恬静、阳光、清茶、老腊肉和朋友脸上的笑容让我体验了典型的成都式休闲。美妙的感受还能在坛子的《寻找心灵深处的故乡明月》体味到。

  春节前,单位组织的越南之旅对于驴友来说,纯粹是腐烂级别的旅游。由成都乘飞机到南宁再从南宁乘汽车至越南,一路上体会的不象是异国情调,倒象是中国十年前的缩影。到处都是中国生产的小商品。河内的广场更象是天安门广场的缩影,国旗、国徽、胡志明纪念堂就连政府门前的卫兵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熟悉。只有清晨河内街上万箭齐发的摩托车,才让我想起这是越南!下龙湾是美丽的,这个号称“水上桂林”的世界遗产保护地,有着迷人的景色,游船穿于形态各异的峰丛,总是让我忘记了我正置身于大海,海的辽阔与宽广换成了秀美。但十分遗憾,由于天气原因,一路上我竟没有留一张满意的照片。

  春节假期一过,便匆忙订购乌鲁木齐的机票。尽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2月份的乌鲁木齐的寒冷还是出乎了我的意料,街上的残雪、厚厚的羽绒服、口里哈出的雾气,就连房间的暖气对于我这个南方人都显得新鲜而好奇。登上红山公园,冰雕、冰棱把整个公园都装点得晶莹清透。

  新疆回来的一个多月,事情不多而且还不想出门,大把的时间交给了冬天的暖阳和府南河边的茶馆。


新疆喀纳斯

  3月底,甘孜州九龙县湾坝自然保护区项目终于搞定,出野外前的物质准备很是让我兴奋。资料收集、车子维修、物质采购,罗盘、地图、GPS、相机、背包,一切都井然有序,一切都值得期待。到了4月1日,终于启程。湾坝保护区尽管位于甘孜州九龙境内,但靠近雅安的石棉县,所以必须得从雅安石棉才能进行保护区。途经石棉时,在大渡河畔石达开小老婆抱着儿子跳河自尽的地方呆了半个小时。由于六年前我曾经在湾坝呆过两个月,于是便有了故地重游的感觉。满山的木兰花和各色杜鹃,在早春四月便让我感觉到了青藏高原春天的脚步声。和美丽的风景形成强烈的反差,湾坝彝族同胞的贫穷仍然让象六年过前一样让我触目惊心,大大小小的男孩、女孩总是在你经过的时候向你挥手,“越穷越生、越生越穷”,传统的观念在2004年的今天仍顽固地固守着这片贫穷的土地。

  从湾坝返回,我们随便到了安顺场,这个“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承载了太重的历史。这条著名的大渡河和著名的渡口静静地沐浴在阳光之中,静谧而安详。

  5月份,重庆云阳地质公园申报的合同终于签订。申报前的野外踏勘在5月12号展开。在此之前,云阳在我的脑海里是一片空白。这个隐藏在长河南岸崇山峻岭中的地方将由我们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深达300多米的龙缸天坑、神奇的石笋河、大安洞一切都原始而艺术地存在着。也许以后我将会把它一一介绍给大家。

  云阳的野外踏勘而没有结束,新疆的机票又已经定好。匆匆从万州飞回成都,然后马不停飞到乌鲁木齐。利用收集资料难得的宽松,抽了一天的时间随团游天池。眼见的天池和想象中美丽的天池相差甚远,导游口着太多的神话传说总是和双眼所见难以形成统一。天池就是天池,这潭款款依偎在雪山怀抱的碧水由于过度的商业开发,已经不再纯洁清莹。它的美丽最好还是留给想象。

  汽车奔驰在一撒千里的准嘎尔盆地,心胸也会随之宽广。石河子、克拉玛依、乌尔河魔鬼城再次在我眼前一晃而过。再次走进布尔津,再次住进嘉客思酒店,再次游览布尔津美丽的额尔齐斯河和神奇的阿吐别克。清晨漫步在边陲重镇阿勒泰,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这个美丽的小镇整洁、秀雅,远端的雪山和穿城而过的河水都会让你心情舒展。


阿吐别克

  富蕴县是一个十分富足的地方,上帝似乎特别偏爱这里,将众多的矿产资源和美丽景色赐给了这片宝地。可可托海的三号矿脉、大东沟的花岗岩地貌、伊雷木湖、可可苏海、喀拉森格尔的地震遗迹,一个星期的踏勘总是感觉时间太快,胶卷和数码相机的内存又显得太小。

  从富蕴返回乌鲁木齐的路上,途经青河县和奇台。烈日中匆匆走进奇台的硅化木园,还是被这片大漠中的树化石群所震撼。死了的树尚且如此,几百万年前活着的森林又该是什么样子呢?离开奇台时,我们看到了海市蜃楼。

  六月的新疆之行让我充分领域了新疆人的豪爽和海量。白天在美景中沉醉,晚上在“伊利酒”中沉醉成了这十多天考察生活的写照。

  七月,再次走进重庆云阳龙缸。探险石笋河,漂流海螺溪,在石笋河和海螺溪两次失身落水,庆幸两次都平安无事,但因此有两天没有穿内裤的经历而成为笑谈。

  八月,陪客人乐山、峨眉山,并偶遇跳水皇后高敏。经过清洗的乐山大佛怎么看都象是假的。第一次登上金顶,日出没有看到,佛光也没有看到,但立于金顶俯瞰众生的感觉相当深刻。舍身崖上武僧人惊险刺激的攀崖绝技,至今还让我胆寒。

  九月,甘孜州道孚玉科、泰宁自然保护区野外考察,邀请东方晓参加。一群摄友挤在帕杰罗上一路欢歌伴随美景。十来天的考察都在兴奋中度过,玉科瑞士般的立体草原、特色独具的道孚民居、藏有欢喜佛的寺庙、亚拉雪山,如此精彩的美景显然很难一一描述,好在有东方晓的生花妙笔,一切尽在《道孚圣地游》。

  从道孚回来的行礼尚未收拾妥当,又风尘仆仆直奔新疆可可托海,这次的任务是拍电视专题片。秋天的可可托海果然有着上次不一样的美丽,红红的杨树和金黄色的桦树把东沟的山水点染得十分绚丽。早出晚归,追逐着光影,连开车的邢师傅都被折腾得直叫“受不了”。

  十月大假期间,不知是第N次走进黄龙溪。然后第二天赴猿王洞,在江油时因为没有房间差点露宿街头。

  十月底在林卡的一再煽动下,伙同孤客,一行三人自驾车流窜至黑水。缤纷的彩林、红红的野果、朴实的藏族风情,引诱我们手忙脚乱的不停按快门。两天时间,我照了近500多张照片,而林卡更是夸张地将258M的内存用光,照了足足1000张照片。

  十一月,再次走进都江堰。不管关于紫坪铺水库的争论结果怎么,这个两千前修建的伟大工程仍将继续存在,只是还能不能恩泽成都就不知道了。


望鱼古镇

  十一月,走进曾经在“央视国家地理”《雨都雅安》专辑中看到过的水口和白家漩。水口因为水电开发已经无水可看,轰隆隆的机器声将水口的美景扫荡一空,村子里老百姓沮丧无望的眼睛和愤怒的声音至令仍让我心难平静。白家漩的老榕树旁边新修的楼房已经接近尾声,白家漩的韵味也将随着楼房的建成而消失殆尽。水口和白家漩是2004年最让我痛心的地方!

  十二月,再次走进古镇上里,一切和上次见到的一样。清清的陇西河、精美的韩家大院、古朴的明清古镇、孤独的贞节牌坊、神秘的白马泉仍然散发着家乡的味道,仍然让我不舍离去。

  以洛带古镇开始,上里古镇结束的2004年;忙碌的2004年;即将逝去的2004年,我将永远记住你的足迹!

  2004年的央视国家地理,有太的话想说……那些熟悉的名字在哪里呢?茶香、沙鸥、林林琳琳、我歌我行……他们还好吗? 2004年的坛子,新贴总是目难暇顾,新人总是数不胜数!2004的坛子多了一份厚重少了几许轻松!2004年的央视国家地理,值得珍藏,但少了几分留恋!2004年的央视国家地理……我期待2005。 (文/虫乙 )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