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兴凯湖 > 正文

家乡的兴凯湖【老天涯浪人】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7日 15:36)

  爱好摄影十几年来,虽然用相机拍过祖国的一些名山大川,但我的镜头关注最多的还是家乡密山的山山水水,兴凯湖更是百拍不厌。喜爱兴凯湖不光因为她远离中心城市,没有拥挤,没有工业污染,没有噪声,兴凯湖独特的优美自然风光更是美不胜收。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密山市境内,兴凯湖是中国和俄罗斯的界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距密山市最近处36公里,最远处120公里。面积4380平方公里,北部属中国,面积为1080平方公里,南部属俄罗斯。


  兴凯湖古称湄沱湖、北琴湖和兴喀淀。“兴凯”为满语,意为“水往低处流”,水位69米,最大水深7.03 米。湖水从东北溢出松阿察河,注入乌苏里江。

  兴凯湖系地堑式断陷,积水成湖。环湖多沼泽地及湖岗,西北岸较陡峻。其北面有小兴凯湖,又名达巴库湖,在密山市内,是大兴凯湖退缩过程中,由浪成沙堤封堵而成的一个子湖。两湖湖水息息相通。

  兴凯湖自然水产丰富,有鱼类13科57种。优势种为鲤科的红鳍白,翘嘴红鮊(俗称兴凯湖大白鱼)和青梢红鮊。

  春天的兴凯湖,是候鸟的天堂,这里鸟类迁徙最东线的要道,每年春天有十几万只迁徙候鸟在此停歇觅食。3 月份开始,冰雪还没溶化,在兴凯湖最东端的龙王庙,兴凯湖的出水口松阿察河,这里常年封冻,这里的明水面,是鸟类长途迁徙途中休养生息的地方,在不到三平方公里的明水面上,一天就有两万多只候鸟。兴凯湖湿的丹顶鹤有60余只,是中国第三大繁殖种群,还有东方白鹳、白尾海雕、金雕、大天鹅等珍禽,兴凯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观鸟地之一。

  夏天的兴凯湖,自然景色神奇。当春风吹开湖上厚厚的冰盖,湖岗上的野杏花告诉人们夏天来了。湖岸是绵延百里的沙滩,在湖中戏水,搏击风浪,别人一番滋味。在湖岗的树阴中纳凉,感受着习习凉风从身边掠过,口中品尝着那鲜美的烤鱼,眼望着水天一色风光,叫人豁然开朗,忘记了生活中的忧伤。要能驾着小船,泛舟湖上,远望蜂蜜山,近看山下的原野和村庄,令人陶醉,犹如画中游。可以说夏天的兴凯湖是最好的避暑胜地。

  秋天的兴凯湖,色彩万千。登高远眺,碧水云天,林层尽染。通往兴凯湖公路两侧的一望无际农田里,饱满的稻谷低下了头,为农民带来又一个丰收的年景。散步林中,脚下的落叶沙沙作响,野葡萄、山里红的叶子红的让人心醉,那果子酸酸中透着一丝丝甜味。细看桦树树干,白白树皮上的大眼睛,仿佛在向你述说着年轮的故事。在湖边的林中遇上成群的兴凯湖梅花鹿,那呦呦的鹿鸣声,和着瑟瑟的秋风,唤起我心中对大自然的赞叹。


  冬天的兴凯湖,千里冰封,银装素裹。辽阔的湖面上,冰排层叠,气垫恢宏。在兴凯湖的湖口,日出时的松阿察河,河水的蒸汽宛如巨龙游动。湖岸和河边树上的雾凇,晶莹剔透,玲珑皎洁,如童话世界一般。清晨,边防战士迎着寒风,趟着厚厚的积雪,巡逻在边防线上,他们我心中最可爱的人。

  烟波浩渺、大浪淘沙、碧水蓝天、沃野千里、层峦叠嶂、鹿鸣呦呦、冰肌玉骨……,置身在兴凯湖的景色这中,家乡的美景,常常是忘了自我,只有灵魂与她共存。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