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川西行 > 正文

美丽的康定溜溜的城 【虫乙】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2日 18:13)


  历史上的康定不叫康定,叫“打箭炉”。据载是蜀汉诸葛亮出兵康区平“南蛮”时曾在此设炉造箭,故而得此怪名。在民间至今还有一种传说,传说蜀汉时期,藏兵与刘备的军队打仗曾攻至距成都仅70公里的邛崃,遭到汉兵抵抗,几乎全军覆灭,后与蜀汉政权谈判,同意退出一箭的距离永不再犯。谁知诸葛亮这一箭,竟然从邛崃飞到康定,足足有328公里。传说那支箭留下的箭孔至今仍在康定城边山上的一块巨石上。虽然传说无法考证,但“一箭之地”的典故却从此留在了康定。

  以一曲《康定情歌》成名的康定城,是甘孜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同时也是进入西藏的重要门户和交通枢纽。整个城市四面为山所夹恃,显得玲珑秀雅。发源于则多山的则多河从城中心穿过,浪花飞溅之声在夜晚躺在床上都可以清楚的听到。康定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交汇的地方,藏传佛教、汉地佛教、天主教以及伊斯兰教都在狭小的城内修有寺庙或教堂,和平相处。穿汉装的内地人、披“擦耳瓦”彝族人、揣长腰刀的康巴人、背着大包的外国人以及一袭红衣的喇嘛也都十分散漫地在城里漫无边际地转悠。康定有两绝“跑马山的转山会、二道桥的温泉”。跑马山位于康定城南,当地藏族称“拉姆山”,意为“仙女山”,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日的“转山会”驰名海内外,近年来为了适应假日旅游,这一盛会固定地安排在五一长假。通往跑马山的山路十分陡峭,不过现在有索道直通山顶,站在山顶,溜溜的康定便一览无遗了。由于受到新构造运动的影响,区内老断裂普遍复活,并围绕贡嘎山菱形断块强烈活动,因而在这些复活的断裂带上,出露大里的温泉,位于城北5公里处二道桥温泉便是其中之一。二道桥温泉素有“温泉浴月”之称,“多情最是春三月,浴罢东风送晚妆”是古人描写的二道桥温泉。

  美丽而娇小的康定城,有太多值得留恋的地方,一曲动人的《康定情歌》把你包围在万种风情,一碗香喷喷的酥油茶会把你溶进情歌故乡动人的山水。而入夜后那一弯康定的月亮则会让你的梦迷失方向。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