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川西行 > 正文

从一座山到另一座山 【小石】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2日 14:51)

  在塔公小镇往前转个弯,有一片平坦的草原,这就是塔公草原。坐在车上,放眼望去,洁白的雪山与广阔辽远的草原相互辉映成像,那便是海拔5820米的大雪山山脉中的第二大高峰-----雅拉神山。雅拉神山也是藏传佛教中修行的圣地。千百年来,无数高僧大德曾在山里闭关,留下了大大小小的闭关洞数百个。山里有很多温泉,绝大多数是“贝鲁扎那”——“伏藏的温泉”,传说如果能在泉水中洗浴,可以迅速消除身上深重的业障。

  由于雅拉神山离我们的行程太过遥远,我们只得在听着它的传说,站在远处瞻仰它的容貌。出塔公之后,李师傅打算今天直接赶到丹巴,征得我们同意之后,加大油门向前冲!沿路的风光有些枯燥,汽车在盘山公路上蜿蜒地爬行着。路比较窄,身边就是悬崖,随时都可以听见落石的声音,提醒着我们:危险!危险!我瞅了瞅李师傅,大气都不敢出一声。小心翼翼地点燃根香烟然后毕恭毕敬地送到李师傅手上,再不敢多打扰一下。

  迷迷糊糊中,被李师傅的问路声吵醒。已经到八美了。摇下车窗,四处看了看。或许是过年吧,挨家挨户都是大门紧闭,阵阵风沙吹过,了无声趣。出八美的路况开始好转,大多为柏油马路。路的两旁种了许多白桦,车速很快,白桦忽忽跃在身后,那幅画面很美,很美。远处的群山连绵起伏着,草原上一片一片地积雪还未化开,三三两两地牦牛马群在这草原上臃懒地吃着草儿。阳光照耀在这片刚刚解冻的草原上,竟然也发现了嫩草,清脆欲滴。

  蓝天、白云、草地、牧场、牦牛,还有远处的雪山。这一幅连绵不绝地宽幅画卷让人看的发呆,我不知道自己置身于哪个年代、哪个地点、哪个时空中去了。只是愣愣地看着窗外,眼睛眨都不眨一下。

  接近傍晚,车开始走下坡路,海拔一下从3500米的地方下降到了1700多米。海拔下降了,风景自然也变换了许多。虽然是傍晚,但是车行使在山谷当中,幽静幽静地,只听得见车轮的驰骋声。少不了有些不寒而栗。山谷旁的小溪流水潺潺,在夏天,这里一定是一条非常好的徒步路线。突然想起,这或许就是朋友们所说的“东谷天然盆景风景区”吧。这山谷的幽静,这小溪潺潺地流水声。俨然是一盆天然盆景,无人工雕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这盆景刻画的是青山翠绿、艳丽万分。

  天,完全的黑了。车,还在路上。只听见身边那小溪的潺潺流水声还在继续。我知道天黑走夜路是相当危险的,更何况我们的车现在还是在悬崖上跳芭蕾。此时的我,也只能听天由命,多念念佛经算是祈祷一下了。谢天谢地,我们一行8人算是平安到达了丹巴。李师傅看样子是累坏了。我们在丹巴公寓卸下行李住下。晚餐时间几乎完全是饿狼扑食,李师傅乐呵呵的看着我们问我们这样出来玩到底图的是个啥。在我们的群口解释中他兴奋的说到,想当年我年轻那会也和你们想法一样。只不过虽然是开车运货,但是我也专选择那些没人去过,风景秀丽的地方,有的时候一个人赶夜路,开山路。最后嘴角边还得意的翘了一下道:那时候,我也是天不怕地不怕啊。好像总有股使不完的劲儿。听的我们连连佩服,接二连三与李师傅敬酒,直到酒瓶见底。

  那天夜里,我们两个领队在暖炉旁唠嗑到很晚很晚,一直在研究之后的路线问题。最终达成的协议是明天中午赶到日隆镇,下午游玩四姑娘山三沟之一的长坪沟。如有可能,后天登顶四姑娘山大峰。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一群香港人的羡慕与敬佩的目光中结束了我们的早餐。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个自谷便有美人谷之称的地方。

  在车上浑浑噩噩地睡了一遭,醒来的时候。已经到小金县了。早闻小金县的苹果倍好吃,正好李师傅在此要修车。我们便急忙在县上溜达寻找可以买苹果的地方,后来在沿途我们边啃着苹果边看着那风景如画的幅幅画卷。吧唧吧唧,嘴巴还带有甘甜味儿,真是色香味的享受。

  在日隆镇上,三嫂前来接应。我们放下硕大无比的背包就溜达去长坪沟了。卖门票的小伙子把我当成了导游,还问我接待的客人从哪儿来,弄得我气不打一出来。好歹最后给我们打了半价的门票,这才消了消气。

  长坪沟内开发的很到位,沿路分为行人道与马道,行人道有木制地板可供防滑。我们秉着户外的精神坚持走的马道,虽然沿路较滑,但是一个个却铆足了精神。我一个人走在最后背着那借来的尼康F50到处晃悠。看到绝佳的风景咔嚓就是一张,至于这路最后的终点在哪儿,我全然不在乎,我所在乎的只在于能否有几张好片与这些自然的风景多接触一会。长坪沟内由于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所见到的风景也非常特别,有在海拔较高的地区才能见到的高山针叶林,也有茫茫大片的原始森林。也有只在海拔较低地区生长的鸟类。互相混交在一起,煞是好看。此处还盛产天麻、贝母、虫草等名贵药材。要是在夏秋之季,我包不准就在这儿挖几棵虫草玩玩了。深入进去,在一片空旷的高山草甸上坐落着一户农家。农宅为藏汉结合。窗沿上用绚丽的色彩绘画出几乎完美的图案。整个农宅用木栏杆围着,农宅前方是一片大草甸。三五成群地在一起吃着草,眼神无比臃懒。在此处,我又不知不觉地咔嚓掉了一卷胶卷。

  前行约莫一个小时左右便又是一幅景象了。踏着滑润的石阶蔓延直到远方不见尽头,两旁叫不出名字的树包围着石阶,也一起延伸到很远很远。树枝呈灰白色与淡粉色,好似春天桃花初开的景色,美丽至极,绚烂无比。仿佛再向前走便是桃园仙境,人间瑶池……

  夜晚,我再一次品尝到了当领队的特殊性。由于我的腿伤越发严重,我放弃了登四姑娘山的计划。同伴们嘴边露出“嘿嘿”地恐怖笑声把我的一身行头瓜分干净。待我第二天一觉醒来,发现连腰带都没给我剩下。哎,这做驴难,做头驴更难呐。穿着运动鞋的那双像双船似的烂鞋,在日隆镇串来串去。下午在鼎鼎有名的冰石酒吧和老板老唐与他的爱犬辛蒂侃了起来。聊人生、聊愿望、聊户外、聊女人……一下午的时间过得真快。与老唐互换名片之后,我便起身回家了。傍晚,酒足饭饱之后鱼藏剑带着大伙回来了。看着他们那疲惫不堪的神情我就忍俊不禁捂着嘴巴偷笑。

  再后来,在回成都的途中翻越巴郎山,车陷在冰凹里了。在寒风中几辆车的司机一起过来帮忙才得以脱身。之后的路上,陷车、车祸、死亡,似乎已经看的很习惯了。从此之后,巴朗山在我眼中成为了“死亡、车祸”的代名词。

  于是再返成都,便多了一份亲切与安全的感觉。幸福的感觉---真好。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