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03)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4:30)


  ■风沙星空

  一大早,在库车,我就想吃这东西——一团火,几个铁皮缸子、几块肉、几种调料,便成为的一种美餐——不像汉族人的餐,七碟八碗,煎烹溜炸,再加上点酒精,吃不饱,难受,回家煮方便面。

  这小伙子的摊就在“龟兹古渡”边的巴扎上,他正慢条斯理地煮着这几个缸子。缸子里的肉有个很简单的名字——缸缸肉,香味四溢,令人馋涎欲滴。

  如果你深入到库车的老巷子中,敲开一家维吾尔人家的院门,暄几句,熟了之后,主人就会为你铺陈出一大堆食物:馕、杏干、葡萄干、红枣、油馓子,再立马煮熟一壶奶茶,算是早餐、中餐还是晚餐,看你的胃口。

  如果你掰好馕狼吞虎咽,不留馕的残渣,维吾尔人就会尊敬你,喜爱你,会对你说:“使劲吃!”--因为,你的胃口好,你的胃像铡刀,表示你对他为你准备的食物赞许。

  每次在飘这沙枣花香的南疆绿洲吃这种简单而又丰富的食物时,我就想起了库车这个小伙子的缸缸肉。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