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04)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4:28)

  ■风沙星空

  在库车龟兹宾馆,顺便买来的几本杂志,在库车的巴扎上被几个维吾尔人传看了很久,那上面有精美的图片和优雅的文字,介绍龟兹、库车的名胜和人文。

  他们不懂汉文,但懂美图。

  库车的历史大约有2000多年了。

  “库车”,古时叫“龟兹”、“屈支”,词义来源于古吐火罗语,意思是“繁华的城邦”,还有人说,她来自于古龟兹语,“白”之意,因为古龟兹国的国王姓白。在玄奘的《大唐西域记》中,他来到了“屈支”,还去了山里的龙池(即今天天山里的大、小龙池)。玄奘描述说,那里的人身体健壮,长得又好看,城里的姑娘爱上了这里的小伙,小伙爱上了这里的姑娘,生下的孩子一个个健康活泼,精神奕奕,像极了一条条龙。于是,这里的人就这样被逐渐地龙种化了。

  长须粗鬓的男人与丰满窈窕的女人渐渐演化成库车的后人,眼神好露着一种长期居于沙边、山下以外绿洲的高山大川的新奇。

  玄奘从屈支(龟兹)向北翻越凌山(今天山木扎尔特达坂)进入中亚草原和沙漠,再去了佛国印度。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