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05)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4:24)


  ■风沙星空

  她肯定很开心。因为她眼角的鱼尾纹聚拢了几条。画中的那个馕叫“艾曼克”,是维吾尔人烤制的几十种馕中最大的。

  女人的生活一般是围绕男人、孩子、馕。

  馕就是生活。

  女人年轻时一定很漂亮,从她现在的脸庞、身段、牙齿和“咯咯”的笑声就可判断。但她现在很臃肿,因为生活。

  手镯和耳环代表了她的生活。荒野牧归的羊群只要见到她的手镯一亮,就会服帖地归圈。羊群的繁盛就是绿洲的繁盛和龙种化的库车人的繁盛。

  如果这只手镯还似年轻时那样光鲜,羊群也许会走得更远,那么,她的身边会多了很多群羊——那羊,一定是小伙子牧放的;她的耳边会留进一首歌:“倘若能和情人相互依偎着倾诉衷肠, 如醉酒人儿追逐着嬉戏,该有多么惬意。每当夜幕降临时,我若能痛饮爱情杯中的美酒, 像牵牛花蔓攀缠着情人如柳的细腰,让人有何等的欢喜!倘若和心上的情人幽会在一起, 总是讲不完的甜言蜜语。”(《十二木卡姆》)

  如今,这只手镯光泽不再,耳环上的耳肉开始松坠。

  库车的生活有点蒙尘。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