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11)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4:01)


  ■风沙星空

  白色的棉田在巴楚去麦盖提的白杨林后。棉田的宽度仅半公里,再远处,就是风沙起处的塔克拉玛干。

  巴楚像是被遗忘在塔漠边的村妇,没有一丝生气,我不知道这个叫“鹿头”的突厥语地名是形容她的地域还是什么。

  她怎么可以这么广阔又这么萧条呢?

  许是被什么人弄错了,不是造物主弄错的,就是现代人类弄错的。在叶尔羌河边的拉吉里克,瑞典的斯文.赫定听到并记录了这样一则神奇的传说:

  在夹在叶尔羌河和和阗河中间的那片沙漠里,古时有个大城,但很久以前大城就被埋葬在沙漠底下了。“塔克拉玛干”本是这个大城的名字,后来才用以称谓整个沙漠区域。沙漠深处鬼怪出没,成堆的财宝藏匿在房舍墙塔中,但如有人到了那里,打算将这些财宝用骆驼驮走时,那他是绝不可能离开那个地方的,因为沙漠鬼怪会跑出来缠着他。只有抛弃了这些财宝,他才能救得了自己的性命。

  “要想弄清事实,只有亲自去沙漠死界中看看!”于是,赫定在等得不耐烦的情况下,踏入了这神话王国。于是他和他的驼队从巴楚走进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斯文.赫定低估了沙漠的威力。他失败了--丧失了8个骆驼,牺牲了2个驼夫,放弃了绝大部分辎重,遗失了珍贵的照相机和上千张底片……

  50年后,一切都在变,石油开发、棉花种植等令人大开眼界,“死亡之海”具有了磁性的吸引力,无非是人们像老久前的斯文.赫定一样没有认识她罢了--塔漠并不漠然,“死亡之海”的结论也太武断,“死亡之海”只是她的表象,在她的内心深处,朴素的、辨证的本质正在显现,土地施以人们的,正是生命力的扩张。

  他们的笑,有他们的道理。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