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12)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3:56)


《十二木卡姆》的作者阿曼尼莎汗,她出生在麦盖提


  ■风沙星空

  刀朗人现在是维吾尔族的一个分支,但在生活习惯、语言、文化与相貌上却与维吾尔人有一定的差别。

  上溯到13世纪,成吉思汗率领的蒙古大军征服了整个亚洲及东欧的部分地区,建立了赫赫有名的蒙古帝国,南疆及中亚地区成为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的封地。此后,在伊斯兰化的过程中,因为蒙古人拒绝改宗伊斯兰教,受到世俗政权的压迫,一部分蒙古人被迫迁至塔里木盆地的沙漠边缘,以打鱼狩猎为生。

  还有人说,刀郎人是成吉思汗的孙子铁木真与喀拉汗王朝征战时战败的一支蒙古大军遗留在沙漠腹地的麦盖提县的。

  到15世纪,蒙古人开始皈依伊斯兰教,开始了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在语言、文化、民族方面的交融,逐步形成了现在的刀朗人。

  央塔克乡距离麦盖提县城有8余公里,是刀郎舞的故乡。

  强劲的刀郎麦西来甫舞我是10年前在央塔克融入过一次,但却忘记的差不多了。那些演奏、弹唱、劲舞的长者一般散布在乡下的农村里,他们平时种地,有了喜事就会凑在一家酣畅一番。如果谁家有嫁娶,那热闹会持续几天。

  刀郎麦西来甫表现的是狩猎的全过程,表演程式固定:散板高歌、走步对舞、边走边旋、发现猎物、搏斗围歼、猎获目标、班师凯旋……

  之所以说刀郎舞与蒙古舞有相近,是因为他们的舞蹈与现代蒙古人的“倒剌”舞有渊源。在麦西来甫的场面上,只要你仔细看,你会发现,那些如醉如痴的老者具有的蒙古人的骨骼长相信息。

  在央塔克一个简陋但却不失热切的刀郎人的农家小屋,有时间去享受情浓意切的刀朗人的生活和刀朗麦西来甫的动感是一个不错的感受。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