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13)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3:53)


  ■风沙星空

  弹唱的人的声音很苍凉,似是我走遍新疆从没听过的。但我听不懂歌词。

  歌者唱得很沉醉,双眼微闭,头颅朝上,两手娴熟地弹拨着乐器。围观倾听的有几十人,除了我们几个汉族外,全是维吾尔族。

  我就这样站在他面前听他们弹唱,两脚不住地变换着站姿。

  歌者的歌,我猜测不出到底唱的是劳动的歌还是生活的歌或是爱情的歌或是忧郁的歌,但我知道,他们唱的一定与他们家乡的一切有关。

  这个艺术的乡村,这个有艺术的巴扎。艺人演唱的也许是这个古老绿洲流传千年的故事。

  我沉醉着。有人问我“你能听懂?”

  我这才回到艺人的弹唱中。是的,一个汉族人站在异语的歌中听着古老的弹唱,能听懂吗?

  我听不懂,但我爱听。

  我的确喜欢维吾尔、哈萨克、蒙古、塔吉克以及锡伯、乌孜别克等民族叙事抒情的歌声。世界上印欧、阿尔泰、汉藏三大语系在新疆的13个民族中共操3个语系6个语族的11种语言,使用的文字有阿拉伯字母文字、汉字、斯拉夫字母文字、回鹘字母文字,但,音乐不需要用语言或文字来表达。

  听不懂歌词,但我听得懂他的弹唱。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