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17)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3:35)



光屁股的小巴郎看见了我

  ■风沙星空

  《新约》上说过驴。

  耶稣出生时,一头牛和一头驴站在耶稣的摇篮旁。后来,耶稣进入圣城耶路撒冷时,骑着一头母驴;

  《旧约》上说过驴。巴兰的驴三次遭到鞭笞,是因为它给耶和华的使者让路时,挤伤了主人的脚;

  阿凡提说过驴。阿凡提骑着它云游四方,给人们带来无比诙谐幽默的快乐;

  还有《一千零一夜》的驴、十日谈的驴、史蒂文森的驴、希门内斯的驴……

  在动物界,它极其卑微:它没有狮子那样雄伟,没有老虎那样威猛,没有野狼那样矫健,没有长颈鹿那样优美,仅有的,只是它露出的倔强的头,并时而从胸腔里发出的高亢声。它常常是低矮地站在大地的一个渊面上,垂下它的脑袋,长耳顺落,短尾摇摆,像一个向上帝的忏悔者--每一天都在向上帝忏悔,忏悔它与生俱来的卑微身份给它带来的卑微地位。

  与之同类的另一种动物——人,一直将它作为一种唾手可得的无价劳动力。它的工作就是让人乘,让人挽,驮运物资,拉磨拉碾……

  于是,它便平静地忍耐着走在路上的艰辛、“工作”时的韧性和休息时的平静。

  于是,我就是巴扎上仔细观察了好久的驴。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