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18)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3:31)


对这么大的孩子,也许巴扎只是一种新鲜

一次烤鱼也许是小家伙很难忘的巴扎之行

  ■ 作者:风沙星空

  新买的黑皮鞋已经套在脚上,蓝色的运动鞋捎给走草丛的子女,带花图案的马褡子盛回更多的巴扎上的物什……

  曾经游牧的他,现在放下了马鞭,走进了巴扎,带着孙儿。

  当他在草地上摆布他的羊群时,他像一个将军,镇定自若;当他进到城镇的巴扎,他像一个新兵,充满新奇。

  牧羊时,他可以和他的羊群做心的交流,但他无法与羊群以外的生命做任何的交流。

  牧羊时,他更像一个君王,他是羊群的君主,草原上的一切都是他的附属,马,牛,羊,骆驼,被他驱赶、吆喝,和这些移动在草丛中的有性情、有灵性,欢蹦乱跳、叫唤的但却不会说话的生命相处得很惬意,在牧羊中,他获得的是相互的依存,他是主人。

  在巴扎上,他缄默无语,因为,他被逆转了牧羊的天性。

  两种气质和心理上的差异。

  --凝视着爷俩,我就凝视着古老的西域:

  苍劲的大山、绵延的沙漠间走着牧羊的老者,驱赶着他的驼羊移行着……

  牧羊人啊,难道你不比耕种的农人和巴扎上的熙攘有更多的自由空间和乐趣吗?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