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22)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0:51)




  ■风沙星空

  这个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卡拉库勒湖边牵驼的柯尔克孜族巴郎不懂得什么叫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一词,对现代旅行者来说并不陌生。早在中国一位叫徐霞客的旅行家开始他的“职业”旅行时,丝绸之路就已经形成,这条路上就奔波着众多的旅行者。但他们不是旅行家。

  丝绸之路是古代交通史上曾有的东起中国长安(或为洛阳)、西至地中海之滨、横跨亚欧大陆、绵延7000余公里的陆上商贸大道。

  19世纪末,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他的地理巨著《中国》一书中首先提出了“丝绸之路”这一说法,以后,国际学术界和之后的旅行家便一直沿用着这一名词来指这条大道。

  丝绸之路的兴起于至少公元前若干世纪。早在公元前3世纪,希腊、罗马、印度的历史和地理文字中就有东方“赛里斯国”的记载,而“赛里斯”是希腊语“丝绸”的意思,“赛里斯国”即是指“丝国”——中国。

  丝绸之路上各个绿洲的文化,其特点是受到中国内地、中亚文化的大量影响,而且具有各个绿洲民族极鲜明的特色,这里的宗教、人文、民族、人种、历史等是一个发掘不完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因此,丝绸之路上的经行者,无论从古到今,无论带有什么目的,对人类来说,都是一种探索。

  难道,这个柯尔克孜族巴郎不也是一种探索吗?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