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23)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0:47)

  ■风沙星空

  据说,帕米尔是中亚和世界人类生命的最早发祥地,人类最早是在帕米尔高原繁衍起来的,以后,从这里分为去亚洲、欧洲、非洲的若干支。

  又据说,蒙古人种也是从这儿走向西伯利亚,跨过白令海峡到了北美洲、南美洲的。

  塔吉克源自“塔吉”这个音节,原意为“王冠”,是由“塔吉达尔”(戴冠之人)、“塔吉叶克”(独一无二之冠)等词演变过来的。因为塔吉克的祖先,大英雄鲁斯塔木总是戴着一顶特别的王冠,以束住蓬乱的头发不影响拉弓搭箭。他最终以自己雄狮般的气概战胜了所有残暴、黑暗的势力,统治着从西方到东方的土地。他的臣民们便仿照大英雄的王冠,制出种种色彩绚丽的“塔吉”戴在头上,表示自己是公正国王治下的幸福臣民。

  上山的途中,有了不少的柯尔克孜、塔吉克牧民和他们的毡房,羊群在草甸上吃草。

  塔吉克人是中国惟一的欧罗巴人种,皮肤白皙、粗糙、头发金黄黑褐、眼睛碧蓝灰褐、嘴唇薄、鼻窄头翘,女人体态丰满,男人满脸大胡子。塔吉克人是俊俏的。

  塔吉克人没有本民族的文字,惟有他们操的波斯语可与操突厥语的维吾尔人区分开。

  塔吉克人有鹰似的鼻子,有鹰笛,有鹰舞。

  我还记得小时候那首小提琴曲《太阳照亮了塔什库尔干》,极其欢快,流畅,优美。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