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24)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0:42)



  ■风沙星空

  一位上个世纪30年代到过喀什的欧洲人在1978年写到:

  我们行驶过的(喀什的)街道穿过了几个维吾尔人的村子,村子里都是低矮的土房子,这是地地道道的维吾尔民居。我真愿意再次获得青春,以便能在这里住上几个月,这肯定会对我大有裨益,也会帮助我了解中国少数民族的生活。

  从中亚进入喀什,由西向东会经过一个叫“斯姆哈纳”的哨卡。这个哨卡的意思是“线房子”,是指很早的时候这儿曾有一个电报电话站,空中的电线从这儿一直延伸到喀什噶尔。

  学者研究说,“斯姆”这个词是波斯语“线”的意思,而“哈纳”是维吾尔语“打电报”--过去的维吾尔人、柯尔克孜人把“打电报”与魔鬼联系在一起。

  吐曼河流经喀什噶尔市区,这个词的含义是“雾气弥漫”,但也有人说,“吐曼”这个词表示“一万”,据说是指在河流中筑坝堵水的一万捆树枝。

  斋月,天一黑,正统的穆斯林就开始进食了--白天,他们是不允许吃任何东西的,否则被视为不遵守安/拉的训诫。

  喀什保留有很多古老的习俗。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