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26)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7日 17:33)


  ■风沙星空

  喀什噶尔各个小巷巴扎的两边都是铺子。铺子的主人盘腿坐在地毯上,等待顾客的到来。他们不吆喝着拉客人,体面的商人是不吆喝的,他们鄙视那些沿街叫卖、没有固定摊位的叫商,认为那与店铺的业主地位不相称。

  老店铺主人从看人相上报出商品的价格:看一看顾客的形象就知道他的经济是富余还是拮据,然后掂量一下他是不是容易上“勾”。这一切决定了第一口的报价,然后,还定了一个最低限的价格,再不让步。

  但喀什的维吾尔商人不会对你缺斤少两。他们认为,欺骗顾客就是欺骗安拉。

  喀什噶尔的意思是“玉石的集散地”,全因了它的地理位置和这里的商人的精明:和阗的玉石、地毯、铜器、莎车的绣花织品等,尤其是和阗的地毯。

  买地毯简直就是一种享受:一天两天三天一个星期地从一家店铺到另一家店铺,坐下来与店主讨价还价,称赞他卖的地毯的质量是世界上最好的;然后,店家会请你吃瓜喝茶。

  石榴花一样美丽的地毯在你的不懈努力下,花费了你的很多时间和口舌,你终于得到了,价格当然要比别处低。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